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9543
重症胰腺炎鼻胆管引流术的临床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4期
重症胰腺炎,1临床资料,2护理
     重症胰腺炎(SAP )以急性腹痛伴恶心、呕吐及血、尿淀粉酶增高为特点,是常见的消化系急腹症之一。2002年8月至2004年9月,我院消化内科对33例SAP病人采用鼻胆管引流术(ENBD)治疗,并进行了有效的护理,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3例病人均急诊入院,均符合中华医学会胰腺学组制定的急性胰腺炎临床诊断及分级标准。其中男19例,女14例,年龄22~69岁,平均42岁。发病原因:33例均为胆原性胰腺炎。临床表现:病人均有上腹压痛、反跳痛,伴或不伴有恶心呕吐。血、尿淀粉酶大于5倍正常值。

    1.2 操作方法

    术前10min肌注鲁米那0.1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