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979623
对脑血管病患者实施健康教育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5期
     自2003年来,我院对脑血管病患者实施健康教育,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方法

    我们从临床护理队伍中选拔优秀护理骨干担任专职健康教育护士,按以下步骤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①以患者及家属为对象,通过有计划、系统的健康教育,改善患者的心理状况,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减少疾病复发和并发症,促进患者早日康复,建立健康行为方式,提高生活质量;②按护理程序的方法评估患者及家属的教育需求,建立教育目标,选择适当的教育方式,执行教育计划,及时进行效果评价;③在患者入院72h内完成规定的健康教育项目;④在病区护士长和医院健康教育部门指导下负责每月1次工休座谈会的健康教育,协助每月更换病区文字教育板报。

     2 结果

    根据质控标准,设计了住院患者健康满意率调查表,由每位患者出院前填写,对2002年(非专职组)与2003年(专职组)患者接受健康教育满意度进行比较(见表1)。由表1可见两组患者健康教育满意率有显著性差异(P<0.05)。

    表1 两组患者健康教育满意率(略)

    与非专职组比较,*P<0.05

     3 讨论

    脑血管病患者对健康知识的需求较高,因此,迫切需要对患者开展有效的健康教育,以促进其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健康教育具有独特的学科体系,护士必须掌握有关的理论和方法,才能达到较好的目的。在临床实践中我们体会到,护士的专业水平影响了护士对健康教育的认识和健康教育计划的制订和实施的质量,专职护士是选拔出来的优秀护理骨干,有相对较高的教育能力和水平,更能对患者实施有效的健康教育。

    专职护士应根据患者不同的自身条件,采取一对一为主的个体化教育方式,教育内容应循序渐进,全面系统。这样,才能较好地满足患者对健康教育的需要。

    (通城县人民医院内科,湖北 通城 437400), 百拇医药(胡小文,胡爱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