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9454
提高临床教学质量 创新方法的实践与探索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4期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人才需求主体发生了很大变化,因而人才标准也发生了变化。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人才市场需求,传统的高等教育质量控制方式就得逐渐改革,创新教育则是教育质量控制的前提。创新教育是以培养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基本价值取向的教育形式,其核心是培养人的创新能力,其基本特征是开发被教育对象的创造潜能[1]。如何培养素质全面的新型医学人才是教育质量标准制定和评价的重要方面,也是教学医院面临的重要课题。

    临床实习教学是医学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培养临床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临床实习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能否培养高质量的医学人才。近年来,本院开展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创新方法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初步效果。

     1 更新教育观念,取得了初步效果

    首先,对临床实习生进行岗前教育,不仅要组织学习各项管理规范和工作制度,而重要一点是更新观念,打破传统的教学活动,在临床实践中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开放学生的潜能[2]。“教育”这个词是从拉丁文来的,即充分开发一个人的潜力。临床实习阶段是继续学习,进行智力激发的认知阶段,因而实习生必须认识到这一点,充分利用和珍惜这段学习机会。带教老师也要转变观念,尽量适时引导学生发挥其能力和素质方面的展现与提高,将课本知识转向与临床、自然、社会知识并重,强化学生全面发展,毕业后才能适应现代医学发展和社区医疗工作需要。

    2 建立实践教学体系

    以能力培养为干线,建立高效实践教学体系,其目的就是保证学生能带着问题思考、学习、查找资料、进行调查研究和科学实验,把获取知识、活跃思维以及提高实践能力统一起来。笔者通过改革实践教学,初步建立了实践课程体系和能力培养体系。主要加强以下环节的建设:一是培养实习生科学临床思维能力。二是培养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作风,遇到难点、疑点集中解决。三是培养实际工作能力,主动配合老师解决实际困难,从而培养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教师是实践教学体系的主体,只有教师具备高水平、高品质,主动付诸实践,才能在实践教学中取得良好效果。因而临床教师的素质和水平是影响实习教学质量的因素之一。临床教师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的高低。目前临床教师既有医院临床高年资医师,也有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老师,他们的素质和水平不同,教学意识、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显然不同,教学相长,通过一段临床教学过程,由实习生评选出最佳老师,享受医院先进工作者待遇,根据试讲效果选拔出优秀授课老师和实习、见习带教老师,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力和优势。使他们既成为知识的传承者,更成为知识的创造者。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才能提高临床实习教学质量。

    3 开展创新教学方法

    传统教学方法模式单一,思维僵化和创新精神淡薄。在教学过程中,不再追求体系完整,要求突出重点难点,有选择性的讲授教学内容。按照启发式思想和双互动原理,积极实践自学式、启发式、讨论式、交互式和研究式等教学模式。抓住那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基本形式可以概括为自主学习、问题学习、比较学习、问题遗留学习等[3]。为了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努力改善教学环境,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尤其是计算机和网络在教育中的运用,拓展了传统的教学空间,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利用多媒体课件、电子教案等教学手段,为实习生拓展知识和技术操作等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4 设法解决临床教学实际问题

    当前临床教学中存在着几个问题,影响着医学生最后一年的实习质量必须尽早设法解决。目前,模拟人的使用给教学带来了帮助,但与活体人有着较大的区别,只有通过对人体实际操作,才能使实习生临床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同时也可以培养与病人的感情。操作机会越多,能力提高越快,与病人的感情也越深,越能体会如何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帮病人所需。随着人们的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隐私权在不断的被人们所重视,这给实习生的临床实践活动带来了很大困难。因为实习生尚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没有从法律上参与医疗实践活动的保护机制和条件。尤其是特殊病种,基于保护病人隐私权考虑,实习生可能就连见习的机会也没有。还有某些临床教师在实际工作中,害怕学生出了事故,责任追到教师身上,承担一定的风险,所以,对临床实践教学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临床上的年轻教师缺乏较为规范的培训,对于教学力不从心。因此,要尽快解决这些实际问题,确保临床教学质量。首先,需要不断增强临床教师的责任心,对实习生的操作应放手不放眼,要一直在现场指导,让实习生通过亲眼见、亲手做、亲自体会,逐步提高与病人交流的能力,掌握诊治疾病的基本技能。其次,实习生应积极主动地争取一切可能的机会进行操作以得到有效的训练,实习生之间要主动多联系,遇到特殊病种互相转告,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其三,法律法规需要进一步完善,有关医疗管理的规章制度或相关法律法规应阐明[3]:经过评估合格的临床医院有责任承担教学任务,明确临床医生有教学的义务,使实习生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临床实践合法化,从大环境上保证实习生的实习机会,从法律的角度保护教学医院和临床带教教师的实习带教。

    【参考文献】

    1 谢随民,金鲁明,蒋继国.医学专科学校突出创新教育的探索.医学教育,2003,(1):629.

    2 于瑞花,崔俊晔,张明竹.加强临床教学培养,合格医学人才.医学教育,2003,(1):29-31.

    3 丛滋敏,袁芳.浅谈当前临床医学实习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几点建议.医学教育,2003,(1):24-25.

    作者单位: 264500 山东乳山,乳山市人民医院

    (编辑:汪 洋), http://www.100md.com(于瑞花 兰胜才 刘德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