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9564
鸡蛋膜治疗压疮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4期
     压疮即压力性溃疡,过去普遍认为创面干爽、清洁有利于愈合,目前认为无菌条件下湿润有利于创面上皮细胞的生长,我们这里介绍一种用鸡蛋内膜治疗压疮的方法。

    具体方法:彻底清除压疮部位的腐肉,露出新鲜创面并压迫止血,待表面干燥后,涂庆大霉素注射液,取一只新鲜鸡蛋,消毒后,分离出蛋膜,将蛋膜敷于创面至边缘2cm处,然后用红外线照射20~30min即可,整个过程必须无菌操作。患处勿受压、磨擦,每天用红外线照射3~4次,保持创面清洁干燥,每天换药(蛋膜)1次。

    新鲜的鸡蛋内膜是一种接近生理状态的生物半透膜,用它贴敷患处,不仅能保护创面,预防和控制感染,还能促进肉芽组织的生长。同时鸡蛋内膜表面的蛋清,氨基酸含量高,利于上皮细胞生长和创面愈合。对患处辅以红外线照射,可以扩张局部血管,改善微循环,增加局部血液供应,加速创面的愈合。深度未达肌层,创面在10cm×10cm以内的压疮一般7~10天可痊愈。

    (咸宁职业技术学院,湖北 咸宁 437100), http://www.100md.com(胡金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