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9065
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呼吸暂停的原因与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2期
     1999~2004年,我院共收治85例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其中32例发生呼吸暂停,现将其发生的原因及护理措施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2例中男20例,女12例,胎龄为26~34周,出生时体重为1550~2250g。18例伴有颅内出血,5例伴有硬肿症,2例伴有肺出血,所有患儿均伴有肺炎。通过精心的治疗和护理,治愈5例,好转8例,放弃治疗12例,死亡7例。

    2 发生原因

    (1)原发性呼吸暂停。因早产,患儿呼吸中枢发育不完善。

    (2)胃食管返流。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由于解剖生理的特点容易出现呕吐,呕吐物误入气管引起窒息,这是呼吸暂停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早产儿由于呼吸中枢未发育成熟,胃内容物刺激喉部粘膜化学感受器,反射性引起喉、支气管痉挛,从而导致呼吸停止。

    (3)体位。由于体位不当,颈部弯曲,呼吸道不通畅,可致呼吸暂停。

    (4)其它。体温波动过大和原发病的影响。

     3 护理措施

    3.1 呼吸暂停的预防措施

    (1)保持患儿颈部伸直,密切观察面色有无青紫,喂奶时将头部抬高,喂奶后患儿取斜式侧卧位,以免溢奶吸入气管引起窒息。

    (2)胃食管返流引起的呼吸暂停多发生在出生后48h,此期间应严密观察有无呕吐,呕吐时要及时清理呼吸道。

    3.2 加强体温的管理

    将患儿置于温箱中,箱温控制在35℃~36℃,各项治疗及护理在温箱中进行,这样可以避免体温的过大波动。

    3.3 给氧

    对有呼吸困难表现的患儿给予间断面罩给氧,氧流量3~5L/min,待呼吸困难改善时改为低流量间断鼻导管给氧,使血氧饱和度维持在正常范围。

    3.4 呼吸暂停的急救措施

    (1)当发现患儿面色青紫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弹足、托背,使患儿啼笑,无效时用复苏气囊加压给氧。

    (2)畅通呼吸道保持正确的体位,即头部抬高,颈伸直伴斜式侧卧位。

    (通山县人民医院,湖北 通山 437600), 百拇医药(徐秀定,陈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