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9735
高校学生考试作弊问题分析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考试作弊,1当前高校学生考试作弊的新特点,2高校大学生考试作弊的心理分析,3对高校学生考试作弊深层原因的分析,4解决考试作弊的对策
     考试作弊现象在各高等院校均有不同程度的存在,高校学生考试作弊是影响高校学风建设的一个大问题,高校对考试作弊行为有明确的处罚规定。但我们无法否认这样一个事实:大学生考试作弊现象始终未能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在一定时期和范围内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考试作弊作为学生中常见的一种错误行为,它既影响了对教学质量评估的可靠性,又助长了学生的不良品德,是学生中的不正之风。杜绝学生考试作弊历来就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根治学生考试作弊顽症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个方面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因此,正视高校学生考试作弊行为,分析作弊现象新特点,探讨防治这种现象的对策,对于优化高校育人环境,加强校风学风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1 当前高校学生考试作弊的新特点

    1.1 功利思想作祟,作弊心态复杂 学习成绩是评价学生学业的重要指标。学习成绩的高低,往往影响着学校及社会对学生的评价。学生作弊大多是由于成绩差,寄希望于“走捷径”,明知故犯,而有的学生则实际上是能通过考试,但想多拿一点分,只要一有可能,作弊即付诸实施,也有的起先并无作弊动机,当看到考场有人作弊且未被发现,一念之差,加入到作弊者的行列。考试结果与个人功利的密切相关,是作弊的根本动因。

    1.2 作弊对象多样化,作弊手段隐蔽性 当前学生考试作弊层次和范围较过去有了一些新的变化。1)低年级化。考试作弊以前是高年级和毕业班学生居多,而现在有的学生在大一就开始作弊。2)女生考试作弊数量有上升的趋势。以前考试作弊很难听说有女生作弊,而现在考试作弊群中,女生尽管比例不高,但也占了一部分。3)少数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也参与作弊。4)考试作弊有群体化倾向。学风较差的班级,作弊人数已上升到二位数,考风不正已在有的班级形成气候,影响极坏。5)代考现象比例在上升。

    学生考试作弊大多采用夹带,而其夹带方式也愈来愈高明。有的学生夹带事先准备好的缩印纸条,放在口袋里、坐椅上、袖口里或文具盒里,花样繁多。有的则抄在手掌上,有的利用计算器存贮功能,将选择题答案存贮起来,利用借用计算器方式以达到抄袭的目的。有的学生在考试前在桌面上抄好备用公式等,有的利用无线耳机接听答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