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9765
肾综合征出血热少尿期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肾综合征,1临床资料,2护理措施,4护理效果,5讨论,参考文献
     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传染病,临床以发热、休克、充血、出血和急性肾功能衰竭为主要表现,少尿期为本病极期,患者经过发热,低血压休克期后,机体免疫力下降,加之肾损害已达高峰,故此时极易发生各种并发症。如高血容量综合征、出血、继发感染、高血钾等。因此,认真做好该期病人的病情观察及护理,防治肾衰及其并发症是此期治疗关键。现将我院治疗护理情况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于2002年06月~2004年10月收治肾综合征出血热少尿期的病人80例。其中男71例,女9例,年龄11~70岁,平均42岁,来自农村患者61例,城镇患者19例。本组病例完全符合卫生部颁布《流行性出血热防治防案》的标准诊断,而且用ELISA法检测EHF特异性抗体IgM全部阳性。均有少尿或无尿急性肾功能衰竭。出现高血容量综合征的20例(25%),消化道出血的25例(31%),鼻出血30例(38%),继发感染的20例(25%),高血钾10例(13%),其中合并2项以上者32例(40%),治愈76例(95%),死亡4例(5%)。

    1.2 病情观察 一般在病程5~8d,进入少尿期,本期病情变化快,并发症多。1)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及意识状态的变化。2)观察充血、出血的表现。如:皮肤、牙龈、消化道出血、鼻衄、大便的颜色、量及性状。3)氮质血症的表现。如:厌食、恶心、腹胀、腹泻、顽固性嗝逆等。4)高血容量综合征的表现。如:头痛、头昏、血压升高、脉压增大、颈静脉怒张等。5)观察并记录大小便的量、颜色、性状。监测尿素氮、肌酐、凝血功能、血常规、尿常规。

     2 护理措施

    2.1 严格控制液体入量 本组病人均需控制液体入量。每日的入量=前日的排出量+500~700ml。遵循“量出为入,宁少勿多”的原则,限制盐和蛋白质的摄入,以高渗葡萄糖为主,以减少蛋白质的分解,以免加重钠水潴留和氮质血症。严格控制输液速度,30~40滴/分。每30min监测生命体征。口渴时可采用漱口或湿棉签擦拭口唇。

    2.2 促进利尿 1)本组病人均使用利尿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