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9366
钾通道基因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4期
钾离子通道,1钾通道的基因类型,2钾通道的结构,3钾通道基因的表达特点,4钾通道基因表达的调控,5钾通道的功能,6结论,参考文献:
     钾离子通道(potassium ion channel, K+ channel,简称钾通道)广泛分布于心脏、血管、神经、骨骼肌、气管、胃肠道、肾脏、血液、内分泌和腺体等部位的细胞,是迄今发现的分布最为广泛,亚型最多,作用最复杂的一类离子通道。1987年,Papazian和Tempel等利用遗传学和分子克隆的方法,首次从果蝇中克隆出钾通道的突变基因,从而开创了钾通道基因研究的里程碑,掀起了钾通道分子水平研究的热潮。近年来,由于基因技术与膜片钳、蛋白质化学等技术的有机结合,更是给离子通道领域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对钾通道的研究已经不再满足于基因的克隆,而是已经深入到基因所编码的每一个蛋白质在通道中的具体位置及作用。可以说钾通道的研究已经进入了后基因时代。本文就钾通道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一简要回顾。

     1 钾通道的基因类型

    自从果蝇的Shaker钾通道基因被克隆出来后,种类繁多的钾通道象雨后春笋般地被克隆出来,由于数量众多,命名方式复杂且没有完全统一,很难将它们一一列举出来并加以分类,笔者在此只描述常见钾通道的主要类型。钾通道基因类型主要分为 2大超家族 ,即Kv类和Kir类[1]。

    1.1 Kv类钾通道

    Kv类钾通道(voltagegated potassium ion channel)是一类纯电压依赖性通道,第一个Kv型通道基因从果蝇中克隆出来 ,定名为Shaker。用Shaker钾通道的RNA为探针,扫描哺乳动物的cDNA文库,到目前为止,又相继发现了3组重要的钾通道基因家族: shab, shal和shaw。Shaker 钾通道的基因位于果蝇X染色体的16F区, Shaw位于第二染色体的24BC区,shab和shal分别位于第三染色体的63A区和76B区。至今,4组钾通道基因共有50多个种类,这4类基因编码成4类通道动力学性质完全不同的电压依赖性钾通道。其中Shaker和Shal钾通道激活快失活也快,Shab钾通道激活慢失活也慢,而Shaw钾通道激活慢而几乎不失活。利用低严谨性杂交技术和PCR技术从大鼠、小鼠及人类等哺乳动物细胞中克隆出的电压门控钾通道可分成Kv1,Kv2,Kv3,Kv4等若干类型。每一类型通道根据功能不同又分为若干亚型 ,如Kv1型通道分为Kv1.1、Kv1.2、Kv1.4、Kv1.5等,亚型之间在电生理活动和药理学功能上有明显的差异。现在已经明确,kv1与果蝇的shaker钾通道、kv2与shab钾通道、kv3与shaw钾通道、kv4与shal钾通道对应同源,除此之外还有kv5~kv9等类别的钾通道[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30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