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9476
24h动态心电图监测的应用与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4期
     24h动态心电图监护系统可以准确记录非卧床病人在休息、运动、进餐及情绪变化时的24h心电图。2000年以来,我们使用HolterDMS型三导联24h动态心电图记录盒,对656例病人进行心电图监测,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正确安置和拆卸记录盒

    (1)选择好电极安装的位置,在胸骨及肋骨之上,以减少肌颤干扰。

    (2)皮肤处理:备皮,用75%酒精棉球擦试安置电极的位置,轻擦至皮肤微红,使皮肤与电极保持良好的接触,减少伪差。

    (3)安装电极:按正确的位置,把电极贴在处理过的皮肤上,轻压电极四周,使电极与皮肤牢固粘接。

    (4)将导联线上的电极扣按正确的顺序与电极相连接,并用医用胶布将导联固定在皮肤上,以免病人在活动时电极脱落。

    (5)安装记录盒:①确认导联线安装牢固,正确地插入记录盒;②给闪光卡作上标记;③打开记录盒,先插入闪光卡,再安装全新的5号电池,确保正负极安放正确,盖上后盖,病人即可如常活动。

    (6)拆卸记录盒:记录满24h,从外包装布套中取下记录盒,先取下电池,再取出闪光卡进行回放分析。

    2 注意事项及护理要点

    (1)佩带仪器前应耐心给病人解释,消除其顾虑,取得配合。

    (2)保持室内温度适宜,不宜过热,过热易引起电极脱落,产生伪差。

    (3)检查过程中如果是观察疗效可继续给药,若是寻找病因,则在1天前停止服药。

    (4)每位患者发1份24h动态心电图活动记录单,由本人或家属详细记录患者在监测中的各项活动和入睡、病情发作等情况,以便分析诊断。

    (5)记录盒不能沾水,避免震动和磕碰;嘱患者带盒期间远离电磁干扰源,不要进行电脑操作,不要使用电热毯、电视摇控器和手机;嘱患者小心不要碰到电极导联线,以免造成电极和导联线接触不良或电极脱落。

    (咸宁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内科,湖北 咸宁 437100), 百拇医药(宋望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