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79347
晚期癌症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3期
     为了减轻晚期癌症患者的痛苦,笔者根据对患者身体和心理特点的观察,谈几点护理体会。

    1 晚期癌症患者的一般特点

    1.1 持续性疼痛

    不少晚期癌症患者往往会出现难以忍受的持续性疼痛,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休息,甚至使患者丧失对治疗的信心,出现轻生的念头。

    1.2 营养缺乏

    晚期癌症病人大多接受过手术、化疗或放疗,机体的消耗大,加之癌细胞代谢旺盛,加重了病人的体质消耗。若病人有严重呕吐,更易造成营养缺乏。

    1.3 静脉损伤

    晚期癌症患者因手术、化疗及长时间的静脉输液,常常引起静脉炎、静脉硬化,甚至使静脉呈闭塞状态,对临床护理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2 晚期癌症患者的心理特点

    2.1 忧郁心理

    晚期癌症患者大部分伴有癌转移,对治愈无望时,常常表现出忧郁,情绪极度低落。

    2.2 恐惧心理

    晚期癌症患者根据自身的体质状况,对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出现害怕、恐惧心理。

    2.3 愤怒心理

    有些晚期癌症患者埋怨命运不公,出现行为、性格的改变,烦躁易怒,甚至拒绝治疗。

    3 护理体会

    3.1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护士要主动关爱病人,通过热忱的护理,认真负责的护理工作,使患者产生信任感。

    3.2 加强生活护理及基础护理

    晚期癌症患者基本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护士应协助病人料理生活,帮助或指导家属及时为病人更换衣服、床单,定时擦浴、翻身及口腔护理,保持病房安静、干净。

    3.3 加强支持疗法

    鼓励病人进食,补充营养,给予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饮食。对恶心呕吐病人餐前给止吐剂,不能进食病人必须从静脉输入营养。

    3.4 提高护理技术

    此外,护士在进行静脉穿刺时,争取一针见血,并有计划地利用静脉。

    (咸宁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湖北 咸宁 437100), http://www.100md.com(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