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979627
放疗化疗病人的心理特点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5期
     为掌握放疗化疗病人的心理特点,并针对性的进行心理护理,现将我们的临床体会总结如下。

     1 放疗化疗病人的心理特点

    1.1 惊恐与悲观心理

    当病人知道自己已经被确诊患恶性肿瘤时,就会惊恐万分、烦躁不安、异常郁闷。当病情得到进一步证实时,病人会产生悲观失望的心理。

    1.2 失望或乐观

    有的病人对治疗失去信心,对一切都不寄予希望,消极地等待生命的终结;有的病人善于协调情绪,生活在乐观的态度中,对生活重新充满希望。

    2 放疗化疗病人的心理护理体会

    放疗化疗病人的心理承受能力较一般人弱,对医护人员的某些言论常会做出过激的反应。因此,我们要求护理人员不断学习和掌握沟通技巧,与病人沟通时主动、热情、充满信心,同时正确运用肢体语言及空间效应非语言性沟通技巧。此外还应注意:①选用合适的表述字句。要求护士必须选用病人易懂的语言和文字与病人进行沟通交流,忌用病人难以理解的医学术语或医院常用的省略语;②表达应科学准确。病人对护士的言语比较敏感,因此要求护士的言语表达要准确、清楚、贴切。回答疑问、谈及病人的诊断、治疗、预后时要有科学根据,既要注意保护性、又要充分发挥语言的治疗作用;③根据不同病人的文化背景、知识层次、性格特征、家庭情况及心理状态等进行不同的暗示、引导,以了解病人的真实想法。

    由于放疗化疗病人的心理特点多、变化快,我们首先要求医护人员要提高自身的心理素养,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术来赢得病人的信任,以良好的心态和责任感来护理病人,以自己饱满的情绪来感染病人,以坚强的意志来增强病人战胜癌症的信心。

    (咸宁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湖北 咸宁 437100), http://www.100md.com(马爱萍,阮明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