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979707
感染性角膜炎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6期
     我院2002~2005年收治178例感染性角膜炎患者,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一般资料

    178例中男91例,女87例,年龄16~75岁,平均47岁。双眼发病8例。细菌感染83例,病毒感染68例,真菌感染27例。合并有眼内炎25例,角膜穿孔23例。

    行结膜瓣遮盖术22例,眼内容剜除术4例,其余病例对因治疗。治愈(角膜愈合,FL阴性)130例,好转(角膜浸润面范围缩小,程度无加深)32例,未愈(角膜浸润面范围无变化或扩大,程度无变化或加深)16例。

     2 护理体会

    (1)保持病区通风安静,光线柔和。饮食宜清淡,多食水果及富含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2)保持患眼清洁,用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每日2次。针对患者病因选用不同抗生素滴眼液,滴眼时手法轻柔,以免对眼球压力过大。注意休息,减少眼球活动。

    (3)该病通常会采用散瞳治疗,注意散瞳过程中患者的病情变化,如发现眼胀不适、眼压升高,及时报告医生。此外,还应密切观察手术患者的伤口情况,如有异常分泌物及伤口撕裂,也应及时报告。

    (4)从心理上正确引导患者,使其充分了解病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咸宁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眼科,湖北 咸宁 437100), http://www.100md.com(张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