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0979038
高龄患者围手术期的人性化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围手术期,1术前访视,2术中护理,3术后护理确保患者安全,4术后随访,5体会,【参考文献】
     随着社会人口的老龄化,需外科手术治疗的高龄患者相对增多,由于老年人脏器功能逐渐衰退,常合并慢性疾病。如何使老年患者安全度过围手术期,是当前临床护理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而人性化护理能使患者在生理、心理、社会、精神上处于满足而舒适的状态,减少或降低不适的程度。

    老年人尽管理解衰老是生物不可抗拒的规律,但一般都希望自己尽量健康长寿。他们自己不服老,也不希望别人说自己衰老。老年人一般都有慢性或退行性疾病,所以当某种疾病较重而就医时,他们对病情估计多为悲观,心理上也突出表现为无价值感和孤独感。

    手术作为重大的心理性、躯体性应激源可通过心理上的疑惧和生理上的创伤,直接影响患者的正常心理活动,从而造成心理和躯体的不适,甚至导致强烈的生理与心理应激反应[1],这些反应如过于强烈,不仅对神经、内分泌及循环系统产生影响,而且会直接干扰麻醉和手术的正常进行[2,3]。手术室护士帮助手术患者调控心理反应,是人性化护理对手术室护士的要求,也是手术患者在围术期的一项需求。

     1 术前访视

    需要手术治疗的患者,术前普遍存在紧张、焦虑、恐惧、缺乏手术麻醉配合知识、担心疼痛和手术效果以及有无生命危险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特别是在术前1日患者更是忧心忡忡[3]。患者此时最需要医护人员的心理支持和帮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