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9468
浅谈“亚健康状态”的成因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4期
亚健康状态,,亚健康状态;,成因;预防,1“亚健康状态”的主要表现,2造成“亚健康状态”的原因,3“亚健康状态”的预防,【参考文献】
     【摘要】 “亚健康状态”是一种处于健康与疾病的过渡状态,如果不能很好地认识并及时加以有效预防,则可继续发展而导致人体产生严重疾病。因此,本文就“亚健康状态”的表现、产生原因以及预防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亚健康状态; 成因;预防

    “亚健康状态”是一个新的医学概念,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将健康的概念确定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身体虚弱,而是一种身体、精神和交往处于完美状态”。按照这一定义,把处于真正健康和疾病之间的过渡状态,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第三状态”,国内常称为“亚健康状态”。

    现在许多人常感觉身体有各种不适的反应,但到医院检查又未能发现器质性病变,这些人正是处于“亚健康状态”或诱发病态的人,他们随时可以向疾病状态转化。据国内近万人次调查报告,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数占全国人口的50%[1]。这样的数目不能不使我们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加以注意。所以,正确认识和预防“亚健康状态”,促进“亚健康状态”向健康转化,对于提高人的生命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

    1 “亚健康状态”的主要表现

    (1)心慌气短,心烦意乱,夜间多梦,不易入眠;(2)身体虚弱,头晕耳鸣,思想涣散,倦怠无力;(3)口干舌燥,面色无华,胸胀腹满,消化不良;(4)体温异常,容易感冒,大便干燥,小便短赤;(5)晨起不适、坐立不安、工作效率降低;(6)生活热情冷淡、整日寡言少语等。

    2 造成“亚健康状态”的原因

    2.1 遗传因素 认为与遗传基因占主导作用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