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9508
尿沉渣检测中影响红细胞计数的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4期
     SysmexUF50型尿沉渣分析仪是对尿样直接作荧光染色后,利用流式细胞原理对尿中有形成份进行分析。该仪器具有操作简便、批量测试、结果重复性好等优点,但在红细胞计数中存在一些干扰因素,现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SysmexUF50型尿沉渣全自动分析仪及配套试剂、质控物。

    用一次性塑料尿杯随机收集门诊及住院患者清洁中段尿1000份,在SysmexUF50上分析,尿分析严格按操作说明书并随机镜检。每日上机均用质控物进行监控。

    2 结果

    RBC以>25/μl为阳性,共检出121份,阳性率12.1%。

    121份尿RBC阳性中通过镜检复查与之符合的85份(70%),不符合36份(30%),其中,由草酸钙结晶引起RBC计数增高的30份,因霉菌引起的3份,大量细菌引起的2份,其他如滴虫、脂肪滴、精子及药物结晶引起的1份。

    3 讨论

    SysmexUF50型尿沉渣分析仪利用流式细胞术和电阻抗技术根据尿液中每个细胞产生的散射光和荧光来区别各类细胞。但由于尿中各种有形成份十分复杂,加之红细胞的形态大小、染色性与草酸钙等结晶非常相似,在散射图上两者交叉分布,因此对RBC计数结果影响较大。仪器设计了以结晶散点分布是介于RBC和WBC之间,在大部分情况下仪器可以把它们与RBC加以区分,但在某些病例中仍有和RBC发生重叠的情况。若细菌的数量超过仪器测定范围,会导致RBC计数可信度降低。因此,当尿样中出现上述成份时,即应当进行镜检复查。

    曾有人报道尿液放置时间对尿沉渣检查尤其对RBC、WBC形态及数量有明显影响,建议在2h内测完。女性病人要留后段尿作尿沉渣检测,这样可获得较准确的结果。

    (通城县人民医院,湖北 通城 437400), http://www.100md.com(杜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