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9518
胃切除致脾损伤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4期
脾损伤,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
     我院1992~2001年收治520例行胃切除术的患者,其中8例出现医源性脾损伤,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例,男7例,女1例。年龄32~68岁,平均53岁。胃溃疡胃大部切除术2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胃大部切除术1例,早期胃癌D2清除术2例,早期贲门癌D2清除术3例。

    8例脾损伤均在术中及时发现。其中5例因过分牵拉胃大弯或大网膜左半侧以及胃空肠吻合时牵拉残胃造成;2例因分离脾胃韧带造成;1例深部拉钩使用不当造成脾实质损伤。

    1.2 手术方法

    2例经电凝加医用生物蛋白胶后止血(其中1例为早期贲门癌D2清除术);2例缝合大网膜,明胶海绵压迫止血;1例胃溃疡胃手术缝合修补止血;2例脾撕裂伤术中考虑为胃癌进展期,脾起负性免疫作用,遂行全脾切除术;1例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拉钩损伤了脾实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