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9858
颅脑损伤昏迷病人胃管喂养消化道并发症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颅脑损伤,,颅脑损伤,昏迷病人,喂养,营养,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并发症的分析及护理,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颅脑损伤昏迷病人胃管喂养消化道并发症预防及护理措施。方法 对92例颅脑损伤昏迷病人胃管喂养引起的消化道并发症的原因进行分析。结果 出现腹泻15例,便秘8例,恶心、呕吐7例,胃潴留2例,消化道出血4例。结论 护理人员应重视颅脑损伤昏迷病人胃管喂养消化道潜在并发症的发生,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护理措施,将能保证和改善病人的营养状况,促进病人康复。

    【关键词】 颅脑损伤 昏迷病人 喂养 营养 护理

    颅脑损伤昏迷病人病情复杂,是病死率和致残率均居首位的重要损伤[1],由于这些病人意识丧失,不能经口进食,且伤后的应激反应可产生严重的分解代谢,能量消耗急增,若能及时、有效通过肠内营养支持,将能保持和改善病人的营养状况,并使其电解质、氮、液体维持平衡,但由喂养可引起各种潜在的并发症,我院自2002年10月~2005年5月,收治92例颅脑损伤昏迷需胃管喂养患者,对喂养而发生的消化道并发症进行原因分析,并采取相应措施,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4年9月收治的92例颅脑损伤昏迷需胃管喂养患者,其中男73例,女19例,年龄9~72岁,平均51.5岁。GCS计分≤7分。60例行开颅手术,32例保守治疗。其中11例死亡。

    1.2 方法 伤后48h内或术后肠蠕动恢复,无腹胀、肠麻痹、呕血或黑便、胃空腹潴留液<100ml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