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9948
肿瘤病人肠内营养支持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评价肿瘤病人术后肠内营养临床效果,探索、研制符合基层医院应用的科学、经济的肠内营养制剂。方法 肿瘤病人180例随机分组,研究组术后肠内营养液选用我科研制的匀浆膳,对照组为家属随意自制流食。分别于术前及术后第10日进行人体测量,实验室检查。结果 术后10日研究组体重(WT)、三头肌皮褶厚度(TSF)、血清白蛋白(ALB)、血红蛋白(HGB)、淋巴细胞计数(ALC)等指标较对照组显著提高(P<0.01),下床活动时间明显提前(P<0.01),肛门排气时间明显提前(P<0.01),并发症明显降低(P<0.01)。结论 肿瘤病人术后科学肠内营养支持能改善病人营养状况,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促进病体康复。

    【关键词】 肿瘤 匀浆膳 肠内营养

    食管癌、胃癌、喉癌、口腔肿瘤病人术后需较长时间才能经口进食,肠内营养符合生理,方法简便,安全经济。我科根据肿瘤病人术后营养需要特点,配制“术后康复匀浆膳”用于术后病人,取得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0例,男108例,女72例。其中食管癌160例,胃癌14,喉癌3例,舌癌2例,颊部肿物1例。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每组各90例,两组年龄分别为60.13 8.67岁和61.12 9.30岁,两组病人术前均无肝、肾等代谢性疾病,术后同等剂量抗菌素及静脉补液。

    1.2 方法

    1.2.1 匀浆膳组成 奶粉、瘦肉、鸡蛋、小米、大豆、猪肝、麦芽糊精、白糖、胡萝卜、枸杞、芝麻、盐、营养添加剂(维生素和矿物质)、酵母。用301医院膳食营养系统计算营养素含量,每1000ml含热量1000kcal,蛋白质43.6g,占热量17%,脂肪32g,占热量28%,碳水化合物139g,占热量55%。氮卡比值1∶146。

    1.2.2 制作方法 将所有食物称量,切碎、煮熟,用胶体磨制成匀浆,待匀浆膳温度降至45℃时,加入营养添加剂、酵母,装入消毒瓶待用。

    1.2.3 营养素供给量 两组术后前3天常规等量静脉输液。肠内营养研究组按热量25~30kcal(kg d),氮0.15~0.2g(kg d)。术后第一日滴注生理盐水500ml,匀浆膳400ml,第二日匀浆膳1/2量,第三日2/3量,第四~第七日全量,第八日口服试餐,同时管饲匀浆膳,第十日拔除营养管;对照组按传统方法让病人家属制作鸡汤、鱼汤、米汤、豆浆、牛奶等随意鼻饲,热量每日约600kcal,少量氮。

    1.2.4 肠内营养方法 食管癌、胃癌切除术中放置鼻-空肠营养管,头颈部肿瘤放置鼻-胃管,将匀浆膳经喂养管重力滴注,每次200~500ml,每日3~6次。速度:第一日30滴/分,第二日后40~50滴/分,速率以营养液瓶悬挂高度调节,输注前后以50ml温开水冲洗营养管,输注中注意保温。

    1.3 观察指标 所有病例均在术前与术后10日测量营养评定指标,包括WT、TSF、ALB、HGB、TLC。临床观察腹胀、腹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肛门排气、下床活动时间,统计围手术期并发症。

    1.4 统计学处理 营养支持前后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手术前后各营养评定指标变化见表1,两组术后发生并发症情况见表2。临床观察项目:术后肛门排气时间研究组(3.0 0.8)天,对照组(4.1 0.7)天,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下床活动时间研究组(4.2 0.7)天,对照组(7.0 1.9)天,对照组明显延长(P<0.01)。胃肠道不良反应:研究组肠内营养期间共发生恶心3例、腹胀11例、腹泻2例,经调整配方、保温、减慢滴速,给胃动力药、止泻药后好转,不良反应发生率17.8%。对照组发生恶心2例、腹胀8例、腹泻5例,不良反应发生率16.7%。

    表1 两组手术前后各营养评定指标变化(略)

    注:术前研究组与对照组比较P>0.01,无差异。术后第十日研究组与对照组比较P<0.01。#组间术前后比较P<0.01 *组间术前后比较P<0.05。

    表2 两组术后并发症统计(略)

    注:两组比较P<0.01。

     3 讨论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肠内营养在临床治疗中的作用日益显现。EN有助于维持肠粘膜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维护肠道粘膜屏障功能,明显减少肠源性感染的发生,刺激消化液和胃肠道激素的分泌,促进胆囊收缩、胃肠蠕动,增加内脏血流,使代谢更符合生理状态,减少肝胆并发症的发生[1-2]。唐朝晖[3]研究消化道肿瘤患者术后早期肠内营养对提高细胞免疫功能十分有利。赵增顺[4]研究消化道肿瘤患者围手术期给予必要的营养支持可明显降低手术并发症。但基层医院受病人经济条件的限制,商品肠内营养制剂应用很少,大部分术后病人只是常规静脉补液(10%G-S1500ml,N-S1000ml,5%G-S500ml),让病人家属随意鼻饲些流食,所提供的热量及各种营养素远远不能满足机体需要,更缺乏刺激肠道功能恢复的膳食纤维,持续1周至经口摄取足够营养约需20天,这期间患者处于饥饿与半饥饿状态,难以发挥肠内营养之效果。匀浆膳营养素全面,氮卡比值合理,还具有1)选料为天然食物,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纤维,对促进肠蠕动、恢复肠道功能有积极作用。2)配方灵活,可根据病情需要随时调整营养素含量:如添加维生素A、C和某些矿物质Zn、Fe、Mg等具有促进刀口愈合、增加免疫功能的匀浆,用于糖尿病病人的糖尿病匀浆、需要增加营养的高能量高蛋白匀浆等。3)原料为正常饮食内容,基本为大分子物质,渗透压适宜,符合我国人民胃肠习惯,不良反应少。4)价格低廉。本资料研究组WT、TSF、ALB、TLC、HCB等营养学指标均高于对照组,术后并发症明显低于对照组,肛门排气时间、病人下床活动时间明显早于对照组,说明肿瘤术后供给匀浆膳能改善病人营养状况,降低并发症,加速病人康复。本文两组病人在非等氮等热量情况下比较,旨在探索基层医院科学、经济的营养支持方法,帮助人们包括一些医务人员走出鸡汤、肉汤、鱼汤营养价值高的观念误区,以科学的态度推广肠内营养,加强营养宣教、指导与管理,充分发挥肠内营养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李宁,黎介寿.肠道营养重要性的再认识[J].肠外与肠内营养,1998,2:1-2

    [2] 李元新,黎介寿.肠内营养支持的进展[J].江苏临床医学杂志,2002,6:90-95

    [3] 唐朝辉,胡元龙.胃肠肿瘤病人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支持对机体细胞免疫的影响[J].中国临床营养杂志,1999,7(4):165

    [4] 赵增顺.营养支持与恶性肿瘤[J].普外临床,1994,9(3)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市肿瘤医院营养科

    邮编 455000, http://www.100md.com(王惠霞 徐献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