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0979069
52例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腹腔镜,临床资料,2术前准备,3术后护理,【参考文献】
     近十余年来腹腔镜技术的迅猛发展是外科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由于腹腔镜技术具有创伤性小、患者术后恢复快、美观等优点,迅速被广大患者所接受,此项手术已成为外科微创手术的金标准[1]。我院2005年开展此技术以来,共实施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52例,取得了较好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2例患者,男37例,女15例;年龄36~78岁。按照疾病类型分为症状性胆囊结石16例,无症状性胆囊结石13例,胆囊息肉17例,胆囊炎4例,胆囊腺肌症2例。全部病例均需根据病史、体征及辅助检查(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CT或核磁共振)确诊为胆囊疾病。

    1.2 转归 本组患者均顺利度过围手术期,术后均有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主要是由于麻醉反应和胃内容物残留而发生呕吐,随着时间的延长,可自行清除。

     2 术前准备

    2.1 患者准备 术前1天到病房访视患者,查阅病历及化验结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