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79319
两点法臂丛麻醉体会(附5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3期
     臂丛麻醉一般常用于上肢及肩部手术。如手术部位较为局限,则一点法即足够。但笔者所见患者多为上肢大面积复合伤,所以要求整条手臂麻醉。我院2001~2004年已为50例病人实施两点法臂丛阻滞,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Ⅱ级,年龄12~64岁患者,其中男30例,女20例。手术时间最长6h,最短1h,平均手术时间2h。

    1.2 方法

    入室前常规肌注阿托品、鲁米那。

    (1)麻药配方:因手术时间长短而定。如估计手术时间在1~2h内完成,其配方为2%利多卡因20ml+0.9%氯化钠20ml+少许副肾,配成40ml混合麻药,成人肌间沟给药20ml,腋窝给药20ml即可;儿童则按8mg/kg计算用药,利多卡因配成1%的浓度而平均分配注入腋窝和肌间沟。如估计手术时间超过2小时,则麻药配方为2%利多卡因20ml+0.9%氯化钠15ml+0.75%布比卡因5ml+少许副肾,用法同上。

    (2)穿刺:先行肌间沟阻滞,有异样感觉后推药,然后行腋窝常规穿刺给药。

    2 结果

    本组50例患者,成功45例,失败5例。其中失败5例中有3例为肌间沟未引出异样感就注药,另2例为特别肥胖者,定位不准。

     3 讨论

    两点法臂丛麻醉操作简单,容易掌握,效果满意,术中病人保持清醒和不痛状态,可以配合术者稍活动腕或肘关节以示手术效果。但其关键是穿刺,此为麻醉成败的主要因素。

    (赤壁市官塘镇卫生院麻醉科,湖北 赤壁 437300), 百拇医药(雷庆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