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9529
心理护理在临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4期
     良好的心理状态能调动病人的主观能动性,有助于稳定病情,促进康复,提高生活质量。因此,我们制定了必要的心理护理措施,使病人在治疗和康复过程中始终处于最佳的心理状态。

     1 建立良好的患护关系

    对焦虑、恐惧、悲观、失望和自我封闭者,首先与其建立良好的患护关系,用鼓励支持性的语言取得患者的信任,诱导其说出忧郁自闭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宣教,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水平。

     2 争取社会的支持

    对改变信仰、寻求精神寄托者,掌握其产生的根源及表现形式,及时争取家属、亲友、同事等社会系统的配合;对文化层次低、搞迷信活动的患者,应向其说明危害性,并循序渐进地诱导,开展适当的娱乐活动,使之转移注意力。

     3 缓解外因刺激

    对有自杀倾向的患者,深入了解引起自杀倾向的外部原因,争取家属和社会系统的配合,并根据患者的性格特征从不同角度说服教育,以提高对挫折的承受能力,同时密切观察其情绪变化,杜绝意外发生。

    4 排解优化情绪

    患者对治疗的态度是影响生活质量最大的因素,因此唤起患者信心是关键。在治疗前详细解释治疗的必要性和可能发生的副反应,给予心理支持,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对于因治疗过程中副反应严重而拒绝治疗者,还需创造良好的环境,避免不良刺激。

    此外,在临床护理工作中还应注意心理因素引起的生理变化,如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出冷汗和胃肠功能减弱等交感神经兴奋表现。根据反应轻重适当给予药物控制,以达到生理机制处于相对平衡状态。

    (咸宁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湖北 咸宁 437100), 百拇医药(张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