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9819
咽喉部异物治疗的实践及体会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咽喉异物,,咽喉异物,咽喉异物取出术,并发症,1一般资料,3讨论
     【摘要】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饮食结构的变化,动物性食品渐成为人们的必需品,咽喉异物越来越多,已成为耳鼻咽喉科常见急症之一。正确的诊断及治疗是减轻病人痛苦及减少并发症的关键。本文报告了252例咽喉异物。对异物的种类及好发部位,咽异物取出术的术前、术中、术后处理进行了回顾性分析。

    【关键词】 咽喉异物 咽喉异物取出术 并发症

     1 一般资料

    本组252例:男144例,占57.1%,女108例,占42.9%,男女之比为:1.33∶1。年龄:6~62岁,其中:12~62岁共228例占90.4%,6~12岁共24例占9.4 %。

    1.1 临床分析

    1.1.1 病因 见表1。

    从表1说明动物性异物最多。其中鱼刺明显多于肉骨,说明咽异物以尖锐的异物居多。

    表1 异物种类及构成(略)

    1.1.2 异物嵌塞部位见表2。

    表2 异物嵌塞部位(略)

    从表2说明咽异物的好发部位以舌根部,扁桃体,会厌谷,咽侧壁,咽后壁,梨状隐窝处为多,而以鼻咽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