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80000
剖宫产术后子宫下段疤痕妊娠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4期
剖宫产,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近年随着剖宫产率的增加,临床上出现了一些特殊部位的妊娠,如子宫下段剖宫产手术疤痕部位妊娠,早期临床上表现无特异性,发病前不易诊断,常误诊为早孕,流产,清宫术时大出血。处理不当或抢救不力,可危及患者生命或丧失生育功能。临床表现及诊治与宫颈妊娠极为相似。现将云南省昆明市妇幼保健院2004年10月~2005年9月收治的3例剖宫产术后子宫下段疤痕妊娠回顾性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32岁,孕3产1,既往有剖宫产史。停经49天,在外院人流术,流产后46天,不规则阴道出血2次,血β-HCG持续高于正常,妇科检查:外阴正常,阴道通畅,壁光滑,宫颈光滑,子宫前位正常大小,软,无压痛,活动,双附件正常。B超检查示:子宫前壁切口处探及稍强光团,血流丰富,以绒癌?于2004年10月收住院。入院后行宫腔镜直视搔刮术,镜下见宫颈外口正常。宫颈管内口上方疤痕处可见3cm×3cm×2cm空腔间隙,间隙区可见淡黄色坏死组织,宫腔形态、内膜正常,双侧输卵管外口正常,因内口上方处空腔原因不明,停止操作。3天后在腹腔镜监护下宫腔镜直视搔刮术,膨宫后腹腔镜下见子宫外形正常,子宫前壁下段明显膨胀,以切口处为甚,宫腔镜直视下刮净宫颈管内口上方疤痕处残留组织。术后送病理见绒毛组织。术后3天出院,随访血β-HCG恢复正常,35天月经恢复。出院诊断:子宫下段疤痕妊娠。

    例2,29岁,孕4产1,既往有剖宫产史。停经3+个月,阴道出血,B超检查示:胚胎停育,在外院行清宫术,术中阴道大出血,量约1500ml,停止手术操作,输血800ml,情况好转,手术后7天,于2005年6月12日转入我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