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80130
从造血与免疫的关系探讨营卫本质及交会机理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3期
营卫交会,,营卫交会;造血系统;免疫系统,1营气发生及其物质基础,2卫气发生及其物质基础,3营卫循行方式及机理,4营卫交会的实质及意义,参考文献:
     摘 要: 从造血与免疫的关系探讨营卫本质及交会机理,提出了具有生理活性且循环于血液—淋巴液体系中的免疫细胞及免疫活性物质极有可能就是卫气的物质基础,并以淋巴细胞再循环模式解释了卫气循行方式,为营卫交会的意义及方式提供了现代医学论据。

    关键词: 营卫交会;造血系统;免疫系统

    营卫理论在《内经》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中医基础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营卫理论尤其是关于卫气的防御作用与现代免疫学之间的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研究。从免疫解剖到免疫病理再到临床治疗各方面的研究都积累了较多佐证。但关于营卫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二者交会感应的方式及机理研究甚少,本文就造血与免疫的关系对营卫交会作用的机理做一探讨。

     1 营气发生及其物质基础

    营卫是人体生理活动过程中极其重要的两种营养物质,二者同源而异流。关于营卫的起源,经典医籍从不同的角度均加以阐释。《灵枢·营卫生会篇》曰:“何气为营?何气为卫?营安从生,卫于焉会?……答曰:人受气于谷,谷入于胃,以传于肺,五藏六腑,皆以受气,其清者为营,浊者为卫,营在脉中,卫在脉外,营周不休……”由此可知,营卫均为水谷精气所化。但二者性质却有明显的不同,营者,营养、营运之意,营行脉中,濡养脏腑脉管,固摄血液,营气乃血中之气,行于脉中,有营养和化生血液两方面的功能,是脏腑、经络等生理活动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卫行脉外, 忄 票 疾滑利,具有护卫肌表,防御外邪入侵,温养肌表、皮毛,控制腠理的开合,汗液的排泄,维持体温的相对恒定等作用。如《灵枢·本藏》言:“卫气者,所以温分肉,肥腠理,司开合者也。”

    从营血乃脉中之血及其所表现的生理功能来推论,营血是处于循环池的外周血细胞。传统理论认为营卫二气同源异流,其物质基础都是营血,但为何相同的物质基础会产生功能迥异的作用呢?

    “清者为营,浊者为卫”的现代生理机制如何?这些都是中西医结合理论探索必须面对的问题。血在脉管中流布全身,营养脏腑四肢,全赖气之推动与固摄作用。营气的营养、固摄作用是建立在营血中的水谷精气中精微物质之上的,“精专者,行于经隧,常营无已”。事实上,从现代生理及解剖的观点来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