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980550
有一分恶寒未必有一分表证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1期
恶寒,,恶寒;表证,1恶寒的机理,2恶寒称谓及性质,参考文献:
     摘 要:对恶寒一症的辨别,由于表现程度及兼证不同,有表、里、寒、热、虚、实、真假之别,所以,不能受“有一分恶寒,便有一分表证”的束缚,盲目判断病位在表,而必须是四诊合参,应用中医理论全面分析、归纳后方能得出正确结论。

    关键词:恶寒;表证

    自《伤寒论》第1条把“恶寒”列入太阳病的提纲证后,一直被作为表证的征象,故有“有一分恶寒,便有一分表证”之说。然而临床实际并非如此,需仔细辨别。

    1 恶寒的机理

    恶寒,《简明中医词典》解释说:“恶寒,证名。出《素问·骨空论》。即怕冷。”根据恶寒即是怕冷的表现,其机理与人体失去温煦有关。人体在正常情况下,受阴阳、天地之气而维持生命活动,故有 “人生有形,不离阴阳,天地合气”之说(《素问·宝命全形论篇·第二十五》)。阳主万物的气化,阳之和者,阳生阴长,阴平阳秘,精神乃治。如果阳气的太过不及皆会阴阳失去平衡而出现寒、热证候。恶寒属于阳气不及。

    1.1 阳气被邪气所遏,失去正常温煦功能

    这里的遏者,即阳气被遏制,是阳气处于正常状态而约束,不能放开发挥作用的意思。有人认为“外感疾病初起,因病邪加害,加上经络对正气的调节……将未受邪之地(里)的外发正气向表输送,……当正气向表外发受阻时,肌表之邪独甚,便有‘恶寒’见症。”〔1〕所以,阳气被遏,失去温煦的怕冷,常见虽加衣被近火取暖仍不解其寒的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