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980570
达尔文进化论医学对现代医学发展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1期
达尔文,,达尔文医学;现代医学;影响,参考文献:
     摘 要:通过达尔文医学在现代医学领域拓展的几个方面和各个层次的典型例证和论述,阐明了达尔文医学对现代医学发展的重要性。

    关键词:达尔文医学;现代医学;影响

    医学是生物学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生物学的分支学科,它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源自生物学。现代医学经历了由生物学医学模式到生物社会心理医学模式的转变,这一转变表明医学家对疾病产生的原因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因而采用了更切实的治疗手段和方案。然而现代医学对疾病产生的原因只趋于做近因解释,因而治疗手段也只能针对近因而采取相关的手段。达尔文医学的兴起使我们看到了现代医学对疾病的近因解释及采取相应方案的趋限性和机械性。下边两个实例说明这一点:医学对因感染发热的治疗,通常做法是退烧。达尔文医学者调查表明感染初期立即退烧会延长病程——他们通过小鼠实验证明,发热是体内的自动调节机制而不是感染的直接结果。小鼠在感染发烧时,置于过热或过冷环境中会自动启动温控机制维持高于正常体温2℃左右的体温;达尔文医学家的调查还表明,对一些缺铁性贫血地区的居民补铁增大了他们感染阿米巴细菌的感染性;进一步分析表明,病原的生长对铁的依赖极为敏感,补铁增强其繁殖能力(传统医学中的放血疗法似乎并非完全不合理)。给缺铁性贫血的慢性结核病患者补铁,结果只能使病人感染恶化。调查表明,只有11 %的医生和6 %的药师知道这些常识〔1〕。

    达尔文医学宗旨是反思现代医学理论和实践,通过若干病例与实验体现自己的生态整体性的医学理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