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0980471
五官科患者角色转化反应与应对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五官科,1临床资料,2不良反应,3应对措施,【参考文献】
     通过观察五官科2004年3~11月24例入院患者在角色转化过程中发现,因角色转化的不适应引起患者的一系列反应成为五官科患者手术前的最大障碍。通过实施相应的对策后,患者大部分都能很快消除不良反应进入角色,从而顺利完成正常人到患者的角色转换。

     1 临床资料

    本组24例,男20例,女4例,年龄24~74岁,平均48.2岁。焦虑、紧张、恐惧为普遍特点。血压增高者12例,术前出现呃逆者6例,血糖增高者6例。

    2 不良反应

    2.1 焦虑、紧张、恐惧 手术作为一种应激源,在患者角色转化的过程中使患者产生较明显、强烈的心理应激反应,出现紧张、恐惧等心理,引起生命体征及情绪变化,甚至影响麻醉和手术的正常进行,患者最担心的问题有:(1)手术能否成功;(2)术中疼痛;(3)术后疼痛;(4)手术能否顺利;(5)术后生活质量降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