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0971
“人格感化”教学方式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人格感化,,人格感化;体育教学;应用,一、前言,二、人格的涵义以及“人格感化”的界定,三、“人格感化”的教学方式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参考文献:
     摘要:在当今的社会中,青少年的个性越来越鲜明,以往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时期的要求,因此教育者的人格魅力成为教育学生的一种手段,依靠人格感化陶冶学生情操,规范学生的行为日益被广大教育者所认可。在体育教学中采用 “人格感化”的教学方式,成为现今体育教学的发展趋势。本文试从人格的涵义入手,对“人格感化”的教学方式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人格感化;体育教学;应用

    一、前言

    当今社会是竞争的社会,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崇尚人个性的发挥。在这种环境中,教育工作也备受关注。作为一名大学体育教育工作者,也应当体会到社会环境对学生的影响。社会的迅猛发展,网络、通讯、娱乐、广播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青少年通过不同的方式获取大量的信息,其中自然也包括一些不良的影响,在这种环境中,青少年耳濡目染,行为、心理上受到来自社会的个性影响较强,叛逆心重成为这个时期青少年的显著特点,这也为教育工作者出了一个难题。以往的“暴力教育”、“说服教育”似乎已经不能取得什么效果。因此在这个性化的社会,教育者的人格魅力成为教育学生的一种手段,依靠人格感化陶冶学生情操,规范学生的行为日益被广大教育者所认可。

    作为一名大学的体育教育者要想受到学生的尊敬、爱戴,首先要清楚认识人格的涵义,掌握 “人格感化”的教学方式,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格魅力,更好地在体育教学中应用“人格感化”的教学方式,从而达到教书育人的教学目的,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人格的涵义以及“人格感化”的界定

    (一)人格的涵义

    “人格”一词来自拉丁文“Persona”,它的原意是面具[1]。根据以往学者的研究和定义,笔者认为人格是人的特点的一种组织,是人的道德、性格、气质、能力等特征的总和。人格也是一种心理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