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980352
复方红芪颗粒剂中红芪多糖提取工艺筛选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4期
红芪,,红芪;多糖;正交试验;提取工艺,1仪器和试药,2方法和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确定复方红芪颗粒剂中红芪多糖提取的最佳工艺。方法:采用正交设计法,以加水量(A)、温浸时间(B)、温浸温度(C)、提取次数(D)作因素。结果:四因素对多糖含量的影响均有显著意义。结论:最佳提取工艺为A2B3C2D2,即提取2次,温度80 ℃,时间2 h/次,用量10倍/次。

    关键词:红芪;多糖;正交试验;提取工艺

    复方红芪颗粒剂以益气扶正为主,用于治疗老人、儿童因体虚所致的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及抗癌辅助药。

    复方红芪颗粒剂中君药为红芪,即豆科植物多序岩黄芪(Hedysarum Polybotrys-Mazz)的根,其主要有效成分为多糖。药理研究结果证明红芪多糖(HPS)具有增强免疫、抗肿瘤作用及抗炎、抗衰老等多种作用〔1~3〕。为了提高药材中多糖的提取率,我们用正交试验对复方红芪颗粒剂中红芪多糖的提取工艺进行了研究,以苯酚-硫酸法对多糖的含量进行测定〔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