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80083
几种检验结果降低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4期
检验结果,1肌酸激酶(creatinekinase,CK),2碱性磷酸酶(alkalinephosphatase,ALP),3胆碱酯酶(cholineesterase,C
     有些检验结果,临床上一般只重视其增高的意义,而对其降低的意义考虑不多,本文就一些常见检验结果降低的临床意义进行综述。

    1 肌酸激酶(creatine kinase,CK)

    1.1 药物性降低 使CK活性降低的常用药物有:糖皮质激素、口服避孕剂、巯甲丙脯酸等,激素类药物具有膜稳定效应,可引起CK降低。

    1.2 病理性降低 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甲状腺功能亢进、败血症、感染性心内膜炎以及结缔组织病、长期卧床患者均可使CK活性降低。酒精性肝病患者CK降低与尿肌酐排泄率下降有关,败血症、感染性心内膜炎可能由于血中中性白细胞增多或被激活而释放出白细胞酶类(弹性硬蛋白酶和组织蛋白酶G)和次氯酸,使CK灭活并降解,导致CK活性降低[1]。感染性患者CK降低还与其细菌和霉菌感染有关,一些组织因子因炎症而释放出来,使CK结构受到修饰而迅速变性,分解代谢加快,导致活性显著降低,随着抗生素的治疗,CK可比C反应蛋白和血沉更快地恢复正常,因此,连续测定CK可用来监测抗生素治疗效果。

    2 碱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ALP)

    2.1 药物性降低 使血清ALP降低的药物有抗凝剂如草酸盐和EDTA、硫唑嘌呤、雌激素,以及大量使用维生素D或摄入过量钙等[2]。镁离子是ALP的激活剂,抗凝剂与之形成络合物,使血清ALP活性降低。硫唑嘌呤则是增加ALP在胆道中的清除而使其在血清中活性减低。

    2.2 病理性降低 血清中ALP主要来自肝脏、骨、肠及胎盘,血清中的ALP主要来自肝脏和骨骼,多种疾病可致其活性降低,如心脏外科术后、蛋白质营养不良、低镁血症、甲状腺机能低下、恶性贫血等。Lum分析发现心脏外科手术时心肺泵的使用可使ALP平均降低71.8%[2]。动物试验证明,缺镁饮食喂养小鼠34天,其ALP明显降低,加镁至食物后则可恢复正常;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血清ALP值降低与血清中镁和锌的含量下降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