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80863
张力带固定及韧带修复治疗肩锁关节脱位(附4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3期
肩锁关节脱位,,肩锁关节脱位;张力带;内固定,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探讨克氏针张力带钢丝治疗肩锁关节脱位的疗效及治疗重点。方法 采用克氏针张力带钢丝方法治疗肩锁关节脱位42例,Allman分型均为Ⅲ型。结果 术后随访40例,随访4~48个月。根据Karlsson的疗效标准评价,优31例,良9例。肩关节功能恢复满意。结论 克氏针及张力带钢丝的联合应用,对肩锁关节起到三维固定的效果,符合其生物力学要求。强调喙锁韧带及肩锁韧带的修复。主张合理的功能锻炼。

    关键词:肩锁关节脱位;张力带;内固定

    肩锁关节脱位约占肩部损伤的12%左右,多由直接暴力引起[1]。Allman Ⅲ型肩锁关节脱位多主张手术治疗。目前手术方法很多,但治疗效果未臻人意,我院自1999年9月至2003年11月,应用克氏针张力带钢丝治疗Ⅲ型肩锁关节脱位42例,疗效满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42例,男36例,女6例,年龄最大62岁,最小22岁,平均41.7岁。左侧28例,右侧14例。致伤原因:骑摩托车损伤30例,跌伤12例,所有病例均为新鲜肩锁关节脱位,受伤至接受手术时间为3~12 d,平均7.1 d,合并伤包括:肋骨骨折,血气胸、肩胛骨骨折。本组无合并锁骨骨折病例。

    1.2 临床表现

    患肢外展和上举活动受限,琴键症(Pianosign)阳性,锁骨外侧端向上突起。患侧肩锁关节常规前后位X线片显示:锁骨远端上移1.6~2.5 cm。

    1.3 手术方法

    按常规方法暴露肩锁关节,彻底清理关节内残存的纤维软骨盘及软组织,才能完全复位。锁骨外侧段附着的斜方肌及三角肌也往往已经撕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