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80394
学校体育对实施终身体育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1期
学校体育,,学校体育;终身体育;体育意识,1终身体育在学校体育中的地位,2运用终身体育思想指导体育教学的改革,参考文献:
     摘 要: 学校体育要在促进学生身心发展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和体育能力,为终身体育和“健康第一”打好基础,使学生终身受益。

    关键词: 学校体育;终身体育;体育意识

    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教育部长周济提醒:大学生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积极锻炼身体,争取做到“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高校体育课程是学生接受学校体育教育的最后阶段,也是体育观念、体育习惯和体育能力形成的最后时刻。大学生在校期间对体育锻炼的态度和习惯如何、能否形成科学的健身意识,将会决定他们未来的生活方式和走向社会后能否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学校体育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身体发展,增强学生体育意识,培养学生体育能力,为终身体育和“健康第一”奠定基础,使学生能够终身受益。因此,作为高校体育教师,要培养学生对体育锻炼的长期性和稳定性,让学生步入社会后把体育锻炼作为贯穿一生的自发自主行为,根据自己的工作性质与职业特点,根据自己处于不同阶段的身心特点与健康状况,根据自己所处的工作、生活环境等客观条件,选择或重新学习体育锻炼的内容,以满足个体身心健康和闲暇娱乐的需要,保证高校体育教育在社会上得以延续与发展。

     1 终身体育在学校体育中的地位

    终身体育指一个人终身进行体育锻炼和接受体育教育,是在终身教育思想的影响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终身体育观主张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和科学地、系统地、完整地将体育教育贯穿于人生全过程。提倡每个人都要自觉地、积极地、坚持不懈地进行体育锻炼,促进身心全面发展和健康长寿 〔1〕 。体育应伴随人的一生。如果我们把人生中的身体锻炼活动分成若干个环节的话,那么学校体育 在终身体育整体中,刚好处在连接家庭体育和社会体育的中间环节。学校体育是学校教育的一部分,是实施终身体育的重要阶段,每个人从进入学校开始,学校体育就伴随他度过学生生涯。无论学生在进入学校时的体质状况如何,当他走出学校时,理应达到丰富知识和强壮体魄的完美结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