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80404
54例围绝经期综合征妇女舌象的观察分析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1期
围绝经期综合征,,围绝经期综合征;舌象;证型,1临床资料,2观察结果,3分析,参考文献:
     摘 要: 为探讨舌诊对于妇科疾病的诊断价值,选取围绝经期综合征这一妇科常见病,观察舌象及舌下络脉对该病诊断的指导意义。结果表明:本病虽以肾虚为本,但湿、痰、瘀等病理因素对本病的影响不容忽视,同时舌下络脉、舌象与本病证型的内在联系有待我们进一步探讨,以丰富和发展中医舌诊理论。

    关键词: 围绝经期综合征;舌象;证型

    舌诊,是中医诊断学望诊中的重要环节,历代医者在诊治疾病方面均很重视望舌。然观诸妇科书籍与临床报道,对妇科病舌象方面之记载却较粗略。为了探讨舌诊对于妇科疾病的诊断价值,笔者选取了围绝经期综合征这一妇科常见病,观察舌象对该病的指导意义。中医认为,围绝经期综合征主要是由肾气衰退、冲任亏虚、天癸欲竭导致机体阴阳平衡失调,脏腑功能紊乱。本病以肾虚为本,而又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心、肝、脾等全身各个脏腑。舌象作为中医辨证论治的重要依据之一,必然也会随之发生相应变化。为了探讨围绝经期综合征妇女舌象的特点,笔者于2004年3月1日~2004年8月1日对54例围绝经期综合征妇女作了有关证型与舌象的观察分析。具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观察对象

    以54例年龄在45~55岁的围绝经期综合征患者为观察对象,诊断标准参照《中药新药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 〔1〕 ,并排除精神神经系统及内分泌系统方面的疾病。观察组来源 于福建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科门诊患者;19 例对照组来源于该院体检中心同年龄段健康体检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