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80834
急性肠梗阻6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3期
肠梗阻,,肠梗阻;外科治疗;病例分析,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探讨急性肠梗阻的病因及临床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1996-2003年间急性肠梗阻病人的资料。结果 引起肠梗阻的病因中,肿瘤31例(48%),腹外疝18例(28%);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31.2%。结论 急性肠梗阻的主要病因为肿瘤,加强围手术期处理、重视合并疾病、早期诊断及手术是提高疗效的关键。

    关键词:肠梗阻;外科治疗;病例分析

    急性肠梗阻是一种常见急腹症,病因复杂,病情多变,发展迅速,处理不当可造成严重后果。我院自1996~2003年间共收治急性肠梗阻病人65例,取得满意的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5例急性肠梗阻病人经手术证实。其中男性39例,女性26例,年龄6~85岁,平均年龄56.6岁。发病时间均在1周以内。主要病因:肿瘤31例,其中结肠癌20例(其中左半结肠癌8例),回肠末端类癌2例,胃癌转移5例,原发性腹膜后肿瘤4例;腹外疝18例;黏连性肠梗阻8例,其中阑尾切除术4例,妇科手术2例,胃大部切除术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