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80844
不同方法检测的RF结果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7期
     [摘要] 目的:探讨免疫比浊法和乳胶凝集法检测类风湿因子(RF)结果对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的临床诊断应用价值。 方法:用免疫比浊法和乳胶凝集法同时检测阳性组21例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与正常对照组40例健康体检者的RF,并对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免疫比浊法检测阳性组结果阳性率为90.5%,正常对照组阳性率为5%;乳胶凝集法检测阳性组结果阳性率为71.4%,正常对照组未检出阳性标本。两种检测方法结果有显著的相关性,r=0.987,P<0.01。结论:两种检测方法结果相关性良好,免疫比浊法检测RF结果诊断价值较高,敏感性优于乳胶凝集法,免疫比浊法将50 IU/ml作为类风湿性关节炎诊断的界限值特异性较高。

    [关键词] 类风湿因子;免疫比浊法;乳胶凝集法

    Diagnostic Value of Arthritis Deformans with the Results of Rheumatoid Factor(RF) Detected in Different Method

    YE Miaoqin, LIAO Benbing

    (Huizhou Hospital of T.C.M, Huizhou, Guangdong 516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Approach that use immunoturbidimetry and latex agglutination to detect RF,the result of which have clinical diagnosis value to RA. Method Use immunoturbidimetry and latex agglutination to detect masculine group: 21 examples of RA and normal control group: 40 examples of healthy people's RF, to compare and analyze the results. Results The masculine rate of masculine group with immunoturbidimetry is 90.5%, and the masculine rate of normal control group is 5%. the masculine rate of masculine group with latex agglutination is 71.4%. and there is no masculine exampl in normal control group. There is prominen dependability between two detect method. r=0.987,P<0.01. Conclusion There is a fine dependability between two detect method. detect RF with immunoturbidimetry has a higher diagnostic value, and the sensitivity is surpass to latex agglutination. Immunoturbidimetry treated 50 IU/ml as the threshold value of RA has a higher specificity.

    Key words: Rheumatoid factor (RF) immunoturbidimetric assay latex agglutination test

    类风湿因子(Rheumatoid factor,RF)是临床诊断类风湿性关节炎(RA)的重要指标之一,其检测方法有很多种:乳胶凝集法、ELISA法、斑点免疫结合法、免疫比浊法等。ELISA法及斑点免疫结合法可根据需要检测各型别的RF,但它们稳定的商品试剂没有广泛供应,应用不广。乳胶凝集法操作简单、快速,不需要特殊仪器,应用很广,特别适合基层医院,但只能做定性或半定量检测,满足不了临床准确定量的要求。近年来随着检验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定量方法逐渐发展起来,免疫比浊法就是其中的一种。我们用免疫比浊法和乳胶凝集法两种方法检测同一批标本的RF结果,并将结果进行比较,探讨其结果对RA临床诊断的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对象 阳性组收集我院2005年门诊或住院的21例RA病例,全部符合1988年4月全国中西医结合风湿类疾病学术会议修订通过的RA的诊断标准[1],其中男5例,女16例,年龄38岁~75岁。正常对照组为来我院体检的健康体检者,年龄25岁~65岁,其中男14例,女26例,均排除肝肾功能异常和内分泌疾病。

    1.2 仪器、试剂 日立BM717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西班牙的RF免疫比浊法试剂,以及配套的校准品和质控品;乳胶凝集法试剂由上海捷门生物技术合作公司提供以及配套的阴、阳对照质控品。

    1.3 方法 免疫比浊法用日立BM717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西班牙试剂做定量检测,参数严格按照试剂说明书设置,结果大于20 IU/ml为阳性;乳胶凝集法用上海捷门生物技术合作公司的试剂,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原倍血清1 min~3 min内出现均匀凝集颗粒者为阳性(>20 IU/ml),阳性者血清作一系列的倍比稀释,以出现凝集的最高稀释度对应的值为RF半定量结果。

    2 结果

    2.1 两种方法检测结果的阳性率比较 免疫比浊法:阳性组结果阳性19例,阴性2例,阳性率为90.5%;正常对照组结果阳性2例,结果为35.6 IU/ml和41.5 IU/ml,阴性38例,阳性率为5%。乳胶凝集法:阳性组结果阳性15例,阴性6例,阳性率为71.4%;正常对照组结果40例均为阴性。两种方法检测结果阳性率比较见表1。

    表1 免疫比浊法与乳胶凝集法检测结果阳性率比较(略)

    注:※正常对照组免疫比浊法2例阳性的结果均小于50 IU/ml

    2.2 两种方法检测结果的相关性分析 乳胶凝集法检出的15例阳性患者RF半定量结果与免疫比浊法定量结果呈平行关系,二者的相关系数r=0.987,P<0.01,有显著的相关性,结果见表2。

    表2 免疫比浊法与乳胶凝集法检测阳性结果的相关性分析(略)

    3 讨论

    RF是一种IgG Fc片段CH2、CH3稳定区决定簇的抗体,RA患者的关节滑膜可产生大量的RF,主要以IgG为主。有文献报道[2]RA国内患者的RF阳性率为70%~80%,国外为50~90%。RF是临床诊断RA的重要指标之一,促使人们不断寻求提高RF测定的灵敏度和特异性的实验方法。本实验比较免疫比浊法和乳胶凝集法检测的RF结果, 阳性组21例RA患者免疫比浊法检测出19例阳性,阳性率为90.5%,乳胶凝集法只检测出15例阳性,阳性率为71.4%,免疫比浊法的阳性率明显高于乳胶凝集法,乳胶凝集法存在19.1%的假阴性结果。正常对照组免疫比浊法检出2例阳性,乳胶凝集法未检出阳性,免疫比浊法检出的2例阳性结果均小于50 IU/ml,并且实验对象没有任何关节炎症状,这可能与免疫比浊法的正常参考范围≤20 IU/ml偏低有关。有文献报道[3]传统上以20 IU/ml作为正常参考值,但作为RA诊断界限并不妥当,在50 IU/ml时灵敏度、特异度均较高,建议将50 IU/ml作为RA诊断的界限值。乳胶凝集法阳性的标本免疫比浊法均为阳性,同时对两种方法检测结果的相关性作了分析,免疫比浊法与乳胶凝集法检测RF的结果呈平行性关系,相关系数r=0.987,P<0.01,有显著的相关性。

    RF是RA病程中一个早期的血清学标志并作为RA诊断标准之一,免疫比浊法和乳胶凝集法检测RA患者的RF均有一部分患者未检出阳性,这可能与RF的类型和隐性RF有关[4]。免疫比浊法检测RF结果作为类风湿性关节炎诊断价值较高,敏感性优于乳胶凝集法,试剂比较稳定,自动化操作的特点减少了人为误差,是目前检测RF较好的方法,但应注意建立合适的参考界限值,以提高方法的特异性。

    参考文献:

    [1] 王兆铭.中国中西医结合实用风湿病学[M].第1版.北京:中医古籍出版社,1997;319322.

    [2] 章菲菲,徐麦玲,邹和建,等.类风湿因子三种检测方法对类风湿性关节炎诊断价值的研究[J].上海:上海医学,2003,7:460463.

    [3] 陈宇明,沈新玉,章菲菲,等.类风湿因子检测中乳胶凝集试验与比浊法对比研究[J]. 江西医学检验,2002:5.

    [4] 蒋明,朱立平,林孝义.风湿病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376.

    (惠州市中医医院,广东 惠州 516001), 百拇医药(叶妙琴,廖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