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980135
中药材质量现状及解决途径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2期
中药材,,中药材;质量,1目前中药材质量存在的问题,2解决途径,参考文献:
     摘 要: 概述了目前中药材质量主要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品种、产地、种植、加工技术、“农残”及重金属含量等。解决的办法关键在于加强中药材质量管理,严格按照科学方法进行种植、检测并建立中药材指纹图谱等。

    关键词: 中药材;质量

    在中药产业体系中,中药材作为一种特殊商品,既是原料药,又是成品药。因此,中药材生产规范化及质量标准化是中药产业的基础和关键,也是中药研究、开发、生产应用的基础和源头,它直接影响着中药的质量和规模。为保证中药材的优质安全无公害及可控性,必须对中药材的产前、产中、产后实现全程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即实施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

    中药材质量标准的规范化是中药现代化的先决条件和物质基础。因此应尽快制定高水平的中药材国家标准,应包括成分标准、含量标准、农药残留标准、重金属含量标准、有效期限、包装、标识等。同时要制定相应的炮制规范、收购标准规范等。我国已加入WTO,如何改革现有的中药质量标准,建立起能体现中医药理论和现代科学、保护中药知识产权的现代中药质量标准体系已成为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我们应在2000版药典收载的中药材标准和“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中药材质量标准规范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中药材标准,使古老的中药材的种植、加工实现现代化,使之与国际接轨 〔1,2〕 。

     1 目前中药材质量存在的问题

    1.1 品种不清

    品种是决定中药材质量的内在因素,不同品种的药材成分、药效不尽相同,有些甚至差异极大。在药材品种方面,以往有一定的研究,例如药典上大黄收载了掌叶大黄、唐古特大黄和药用大黄;秦艽收载了秦艽、小秦艽、麻花秦艽和粗茎秦艽。一些专家研究表明,我国药材广布种的化学多样性比较常见,即存在不同的化学型,例如野生薄荷有薄荷酮型、胡薄荷酮型、香芹型等6个化学型,如同做药用,质量差异很大 〔3〕 。

    1.2 产地问题

    “同种异地”的药材质量有明显差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