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980175
针刺对脑损伤大鼠自由基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2期
针刺,,针刺;脑损伤;SOD;MDA,1材料与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探讨针刺对实验性脑外伤大鼠组织氧自由基反应的影响。 方法: 选雄性Wistar大鼠63只,体重250±30g。随机分为7组,每组各9只,A组不致脑外伤,作为假手术组。B、C、D、E、F、G组采用自由落体法致脑外伤。B、C为模型组,D、E组为针刺治疗组,F、G组为药物对照组(醒脑静)。其中B、D、F组为24h处死组,C、E、G组为72h处死组。处死后取脑组织制成匀浆,用分光光度法测定。 结果: 模型组丙二醛(MDA)持续增高,脑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先高后低,较对照组有差异性(P<0.05)。针刺组有明显抑制自由基作用,与模型组有差异(P<0.05),较药物对照组无差异。 结论: 脑外伤早期应用针刺治疗,可减轻其自由基反应,保护血脑屏障,延缓并减轻脑水肿的形成和发展。

    关键词: 针刺;脑损伤;SOD;MDA

    颅脑损伤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主要疾患之一,针刺作为治疗该病的一种疗法,疗效显著。本实验通过观察颅脑损伤大鼠针刺组、药物组及模型组的脑组织SOD、MDA的变化来探讨针刺治疗该病的机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