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80405
“止脱灵”对实验性大鼠雄激素的调节及对毛发脱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1期
脂溢性脱发,,脂溢性脱发;止脱灵;雄激素,1材料,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观察止脱灵对实验性大鼠血清睾酮(T)、雌二醇(E 2 )、T/E 2 的调节作用及对毛发脱落的影响。 方法: 采用大鼠颈后皮下注射5mg/kg·d剂量的丙酸睾丸酮造成脂脱模型,同时按止脱灵大、中、小剂量组灌胃,并用安体舒通作阳性对照组,每天观察脱毛区脱毛情况,连续给药60天后取血,用放射免疫法检测各组动物血清T、E 2 及T/E 2 。 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大鼠血清T明显升高,T/E 2 明显升高,单位面积脱毛数量明显增高(P<0.01);治疗各组与模型组比较,血清T降低,T/E 2 降低,单位面积脱毛数量减少(P<0.01或P<0.05)。 结论: 脂脱大鼠体内存在着明显的性激素(尤其是雄激素)失调,“止脱灵”可使紊乱的T/E 2 趋于正常,预防毛发脱落。

    关键词: 脂溢性脱发;止脱灵;雄激素

    “止脱灵”是甘肃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治疗脂溢性脱发的经验方。临床在减缓毛发的脱落、皮脂的溢出及阻止本病的进程方面获得较好疗效。根据资料〔1〕,研究利用大鼠观察该方对实验性脂溢性脱发的影响,并对其作用机理进行初步探讨。

     1 材料

    1.1 实验药品

    止脱灵的组成和制备:该方由丹参、何首乌、山楂、人参叶、生地黄、大黄、蒲公英、黄精、当归、甘草组成。药物由甘肃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药剂科提供、鉴定。先将大黄、丹参用95%乙醇回流提取3次,每次1.5h,滤液浓缩成浸膏。药渣与其余药水煎3次,分别为1.5h、1.0h、0.5h,浓缩成浸膏。两浸膏相混,制成每毫升含生药1.8g的浸膏,贮藏于4℃的冰箱备用。

    丙酸睾丸酮注射液:由上海通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规格10mg/mL,批号010103。安体舒通口服片:由杭州民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