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80625
油松挥发油对小鼠中枢神经系统影响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2期
催眠,,油松;挥发油;镇静;催眠,1材料,2方法〔4〕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目的:观察油松针叶有效成分挥发油对小鼠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方法:采用抖笼法及走动时间和举双前肢法,观察药物对小鼠自发活动的镇静作用;以阈下剂量的戊巴比妥钠诱导小鼠入眠,观察其催眠作用。结果:油松挥发油能明显减少小鼠自主活动次数(P<0.01);与戊巴比妥钠具有协同作用,增加小鼠入睡个数(P<0.05)。结论:油松挥发油对小鼠中枢神经系统有较强的抑制性,镇静催眠等药理作用确切,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

    关键词:油松;挥发油;镇静;催眠

    油松Pinus tabulaeformis Carr针叶,始见于《名医别录》:“主治风湿痹疮气,生毛发,安五脏,守中,不饥,延年。”历代医家多认为松针有祛风湿、止痛、疗疮、益气扶正及预防瘟邪疫气等作用。近代认为本品还具有较强的安神之效,可用治神经衰弱、心悸失眠、风湿痹证及疥疮等〔1〕。油松针叶富含18种氨基酸,在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中,苯丙氨酸、赖氨酸的含量突出〔2〕。赖氨酸是合成核蛋白、血红蛋白及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再生的重要氨基酸,对营养不良、乙型肝炎、支气管炎等有一定的辅助疗效〔3〕。油松是北方地区的主要造林树种。甘肃以陇东、陇南及天水小陇山一带最为密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