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80725
网上外文医学期刊全文信息的免费获取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1期
因特网,,因特网;外文医学期刊;免费全文;信息检索,1从免费全文期刊信息网站中获取,2从医药学(协)会网站中获取,3从期刊出版机构网站中获取,4从期刊编辑部网
     摘 要 阐述了免费获取网上外文医学期刊全文信息的6条途径:1.从免费全文期刊信息网站中获取; 2.从医药学(协)会网站中获取;3.从期刊出版机构网站中获取;4.从期刊编辑部网站中获取;5.利用搜索引擎获取;6.直接与论文作者联系。

    关键词 因特网;外文医学期刊;免费全文;信息检索

    随着因特网的飞速发展,国内外的医学期刊纷纷上网,发行网络版,为用户在网上获取期刊资源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但网上期刊大部分只免费提供目录与摘要信息,完全免费的期刊全文则不多。由于科技人员缺少信息源的可获知能力和可获得能力,这些仅有的免费全文资源也得不到充分的利用。为此,我们在搜集、整理大量国外科技期刊网址的基础上,精选了一些有代表性、持续稳定的外文医学期刊网站,介绍了免费获取这些全文资源的途径与方法,以供医药科技人员参考。

    1 从免费全文期刊信息网站中获取

    1.1 HighWire Press(http://intl.highwire.org)

    HighWire Press 由斯坦福大学图书馆1995年建立,是全球最大的提供免费自然科学文献全文网站之一,主要收集生命科学、医学、物理科学以及少部分社会科学方面的出版物。截止2004年10月,已提供4500多种Medline医学期刊,190多万篇文献和HighWire Press协助出版的400多种网络学术期刊,约76万篇免费论文全文。

    HighWire Press提供3种免费方式:Free Issues、Free Site及Free Trial,其中Free Issues表示在某个时间之前的所有文献全文均为免费,时间从2个月前到2年前,目前有190种期刊提供这种免费方式;Free Site表示可以完全免费获取全文,目前有24种期刊提供这种免费方式;Free Trial表示在限定的时间内,所有文献可免费试用,目前有337种期刊提供这种免费方式。此外,期刊列表中的标注“new”表示该出版物是新加入的,“soon”表示该出版物即将加入,“info”表示有介绍该出版物的页面。

    HighWire Press主页设有检索框,可输入著者名、关键词进行检索,并能进行年份、卷及页码限定,同时,在主页下方可按字母顺序逐刊浏览全文。

    1.2 Free Medical Journals(http://www.freemedicaljournals.com)

    Free Medical Journals由法国Bernd Sebastian Kamps建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