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980925
指纹图谱技术在中药质量控制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3期
指纹图谱,,中药质量;质量控制;色谱;光谱;指纹图谱,1中药质量标准,2建立中药质量控制方法的思维方式,3中药指纹图谱的建立有助于提高中药质量控制标准,4展望
     摘 要: 从中药现代化发展的迫切需要出发,论述中药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及各种控制方法的应用。

    关键词: 中药质量;质量控制;色谱;光谱;指纹图谱

    中医药是我国传统医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新一轮人类回归自然的热潮中,中医药受到了世界的普遍关注和青睐,开始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中医药在世界替代医学与疗法中,占据前沿位置。但是,长期以来中药在生产、使用中显现出的不足,使我们的中药在国际天然药物市场中仅占3%~5%的份额。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已有几十个品种的国外天然药物在我国注册,我国每年要耗资近亿美元进口“洋中药”,面对这一严峻形势,提高中药质量已迫在眉睫。

    中药要走向世界,必须解决两个“瓶颈”问题:一是必须无公害,即重金属含量和农药残留量必须达标;二是必须要有中药内在质量的保证,即必须提高现行中药质量标准的技术含量,以达到能有效地说明和保证产品质量,使评价中药及其质量的标准与国际接轨,以得到国际认可。《美国药典》从1926年第10版起即在附录中陆续收载了对植物药品质的多项检测方法,并从第24版开始用较大篇幅增加了对淀粉含量、黄曲霉毒素和残留农药的检测规定。2000年8月我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以建立中药注射剂指纹图谱为突破口,提高中药的质量标准水平,逐步实现中药材、中成药质量标准的现代化 〔1〕 。

     1 中药质量标准

    中药的质量涉及一系列环节(土壤、种植、炮制、储存、制剂过程等),每个环节都紧紧相扣。目前,我国已制订的标准有: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这些标准还远不能够覆盖中药系列各环节,而且差距很大。要提高中药的质量,实现中药现代化,使中药在国际天然药物市场占有应该占有的位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