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0965
《大学语文》教学改革的思路与实践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教学改革,,大学语文;教学改革;思路;实践,一、加强课堂中师生的交往互动,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二、实施创造性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三、加强教学的审美性,四、
     摘要:通过重视学生主体地位、实施创造性教学和审美性教学、改革教材缺陷、追求文化多元化和课程社会化、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实施教学等方面的教改措施,改革大学语文教学中的种种弊病,可令大学语文课程重新焕发生机。

    关键词:大学语文;教学改革;思路;实践

    《大学语文》是一门重要的素质教育课程。语文不仅仅是一个符号系统或一种交际工具,其本身也反映了本民族认识世界的思维方式,是民族精神的深沉积淀。在母语教育日益得到重视的今天,对《大学语文》的教学也提出了较高要求。大学语文相对于中学语文来说,不存在应试压力,应更具有自由性、开放性和理论性,有更广阔的视野和多样的教学形式。但由于历史的惯性,以及缺少科学研究,大学语文成了中学语文的机械延伸,在教学过程中也存在诸多弊病,因此亟需改革。以下总结了若干大学语文的教改思路和实践情况,以期增强大学语文课程的魅力。

    一、 加强课堂中师生的交往互动,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传统的教育理论把教育理解为教师改造学生的活动,未将学生放在主体地位,这就造成了教师一言堂和填鸭式教学等不良现象,扼杀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关于当前课堂教学存在的弊端,有学者将之归纳为教条化、模式化、单一化和静态化四个方面。”[1]要重新认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在课堂中加强师生的交往互动。

    “互动——发生式教学理论认为,学生知识的形成过程,既不是接收式的,也不是单纯的发现式的,而是通过外界有意义的信息与学生原有知识和思维方式的相互作用,产生新知识。”[2]因此教师应对学生原有的知识基础结构有深入的了解。可选择一些在学生中较有市场的通俗文学和网络校园文学,加以理论引导和分析。还可针对医药院校的学生,选择些与医生生活有关或有浓厚医药知识的文学读本来分析。这样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掌握文学知识。

    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策略是两位一体的,教师在课堂中应主动加强与学生的交往互动与情感交流,与学生建立宽松和谐的心理沟通模式,使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建立学生自主课堂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教学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