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80086
渭源县1995~2003年孕产妇死亡情况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2期
孕产妇,,孕产妇;死亡率;死因;相关分析,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为降低渭源县孕产妇死亡率、制定有关的政策与措施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方法: 采用回顾性统计调查的分析方法,对1995~2003年渭源县孕产妇死亡的个案表、调查报告及评审结果进行系统整理与分析。 结果: 1995~2003年渭源县孕产妇死亡率呈逐步下降趋势,调查发现孕产妇死因前5位依次为产科出血、妊高征、羊水栓塞、妊娠合并心脏病、死胎。死亡孕产妇多居住在山区,其产前保健服务均较低,孕产妇死亡多集中在产后24h内。 结论: 1995~2003年渭源县孕产妇死亡率正在逐步下降,但与国内省市相比,差距仍明显。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重点仍应该集中在边远贫困山区。加强对高危人群的管理,提高住院分娩率,注重产后出血等情况的识别和救治,加强妇幼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建立健全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仍然是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重点。

    关键词: 孕产妇;死亡率;死因;相关分析

    孕产妇死亡率是体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及卫生工作水平的综合性的重要指标之一,已被列为中国妇女和儿童发展纲要的重要指标,并成为卫生工作的三大指标之一。渭源县孕产妇死亡率从1995年的381.3/10万下降到2003年的106.5/10万,基本达到了90年代《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提出的“2000年孕产妇死亡率比1990年降低50%”的目标。本文通过对渭源县1995~2003年孕产妇死亡资料的统计,研究分析了渭源县孕产妇死亡的特点与趋势,为制定控制孕产妇死亡率的有关政策与措施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l.1 资料来源

    全部资料来源于1995~2003年渭源县妇幼卫生统计年报表、孕产妇死亡个案表及相关个案调查资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