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80136
体育教学与人文精神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2期
体育教学,,体育教学;人文精神;渗透,1体育与人文精神,2人文精神对体育教学的意义,3体育教学对培养人文精神的作用,参考文献:
     摘 要: 传统的体育教学只注重对学生进行体育技能的培育,但是在素质教育的要求下,体育教学应打破以往狭隘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和人文精神的渗透,建立新的教育质量观。

    关键词: 体育教学;人文精神;渗透

    教育部在《关于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强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强调了文化素质教育的定位和内涵,其中明确提出当前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工作,“重点在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普通高等院校的体育教育工作也应适应素质教育要求,不仅传授体育技能,锻炼学生身体,还必须突出其人文性,注意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心理素质与社会适应能力,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

    1 体育与人文精神

    《周易·贲卦》中称:“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里首次明确提出“人文”概念。《辞海》中解释说,“人文”今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体育既是一门学科,又是一种文化现象,其内容既包含自然科学,又包含社会科学。因此,体育与人文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中国体育自古以来就蕴含着人文精神。中国体育文化很早就出现了关注人的自身长寿的养身思想,出现了“贵生”、“重己”的身体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