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980246
骨生长因子局部注射促进骨愈合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3期
骨生长因子,,骨生长因子;局部注射;骨愈合;综述,1骨形成蛋白(BMP),2转化生长因子-B(TGF-B),3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4血小板衍化生
     摘 要: 主要综述了BMP、TGF-B、FGF等骨生长因子在骨形成和骨重建中的作用,局部注射骨生长因子促进骨愈合的研究现状及进展,并在此基础上作了总结,提出问题,并展望此研究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 骨生长因子;局部注射;骨愈合;综述

    骨愈合是骨折或骨缺损的修复过程,其实质是骨损伤后的再生过程。骨愈合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有成骨细胞、破骨细胞和其他各种细胞参与。整个骨形成过程包括趋化作用、细胞增殖、细胞分化等环节。这些过程受各种因素的调控,其中骨生长因子起主要作用。现将近十年国内外有关骨生长因子局部注射促进骨愈合的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目前从骨基质、骨器官和骨细胞条件培养基中分离出的骨生长因子主要有以下几类:骨形态发生蛋白(BMP)、转化生长因子B(TCG-B)、骨骼生长因子(SGF)或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Ⅱ(IGF-Ⅱ)、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IGF-Ⅰ)、酸性和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aFGF、bFGF)、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PDGF) 〔1〕 。

     1 骨形成蛋白(BMP)

    1.1 BMP在骨愈合中的作用

    BMP为一类酸性多肽,能诱导未分化的间充质细胞不可逆地分化为软骨细胞和成骨细胞,从而诱导新骨生成。BMP诱导成骨作用大致可分为四个时期,即趋化期、分化期、骨形成期、改建期 〔2〕 。BMP的作用无种属特异性,具有跨种属诱导成骨的能力。但BMP的用量和诱导时间在不同种属动物间差异较大。研究表明,BMP诱导新骨形成的过程需要某些激素和生长因子的参与。它们虽然不能直接诱导间质细胞分化为软骨和成骨,但可以促进多种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如成骨细胞、软骨细胞、成纤维细胞和血管内皮细胞,并能诱导软骨和骨基质的合成,从而促进骨形成。而BMP对已经分化成熟的骨和软骨细胞基本上无促进增殖作用。因此,BMP只有在这些调节因子的共同参与下,才能更好地诱导新骨形成。

    1.2 BMP局部注射促进骨愈合的研究

    Gerhert等 〔3〕 在羊的股骨干上做1个2.5cm骨缺损区,用铜板螺丝固定,然后将这群羊分为4个组:rhBMP-2注射组、自体骨移植组、脱钙骨基质组和对照组。研究结果发现rhBMP-2组6例和自体骨移植组2例有新骨形成,而脱钙骨基质组3例和对照组3例没有出现新骨。同样作者还发现rhBMP-2在植入8周后,其修复区的最大扭距、最大角形变及最大能量吸收三种力学参数均和健侧骨组织一样。丁真奇等 〔4〕 用牛骨胶原/牛骨形成蛋白局部注射治疗骨折不连接12例。12例中,7例在3个月内、4例在5~6个月内X线片示骨折线模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2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