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疾藜(蒺藜)
编号:10980416
HPLC-ELSD测定补益蒺藜片中黄芪甲苷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1期
补益蒺藜片,,补益蒺藜片;黄芪甲苷;高效液相—蒸发光散射检测法;含量测定,1仪器与试剂,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建立补益蒺藜片中黄芪甲苷的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蒸发光散射检测法(HPLC-ELSD),对补益蒺藜片中黄芪甲苷进行含量测定。色谱柱为ODS-C 18 色谱柱(250mm×4.6mm,20μm);流动相:乙腈—水(1∶2);进样量10μL;室温;流速1.0mL/min;ELSD参数:漂移管温度100℃,气体流速2.74mL/min。 结果: 黄芪甲苷对照品在2.024~10.120μg范围内,进样量与峰面积间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6,平均回收率为99.26%。 结论: 本方法操作简便,结果准确,重现性好,可用于控制该制剂的质量。

    关键词: 补益蒺藜片;黄芪甲苷;高效液相—蒸发光散射检测法;含量测定

    补益蒺藜片系部颁标准补益蒺藜丸剂改品种,是由黄芪(蜜炙)、白术(麸炒)、山药、茯苓、白扁豆、芡实(麸炒)、当归、沙苑子、菟丝子、陈皮等十味中药经现代工艺加工制成的薄膜衣片,具有健脾补肾、益气明目之功能,用于脾肾不足、眼目昏花、视物不清、腰酸气短等症 〔1〕 。黄芪是该处方中的君药,因此,黄芪甲苷是补益蒺藜片的活性成分之一。为了控制补益蒺藜片的质量,保证其疗效,我们采用高效液相—蒸发光散射检测法(HPLC-ELSD)测定了黄芪甲苷在该制剂中的含量,并对其测定方法进行了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