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80616
体育保健与终身体育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2期
体育保健,,体育保健;体育意识;健身意识;终身体育,1加强体育保健是实现终身体育的需要,2体育保健人才的培养是实现终身体育的保证,3结束语,参考文献:
     摘 要:从体育保健学角度,阐述体育保健在全民终身体育锻炼中的意义和地位,指出体育保健有利于提高人们的体育意识、健康意识,说明掌握体育保健知识,对终身体育具有重大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体育保健;体育意识;健身意识;终身体育

    随着社会生产力和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特别是自《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进一步推动了大众健身活动的开展,全国各地掀起了健身热潮,取得了世人注目的成绩,终身体育思想越来越深入人心。然而如何才能使国民掌握科学的锻炼方法,并在长期的健身运动中养成一种强烈的自我健身意识?加强体育保健知识的指导和人才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

     1 加强体育保健是实现终身体育的需要

    1.1 有利于提高国民的体育意识和健身意识

    一个民族体质的改造,不是短期内可完成的,而是要经过长期的努力才能做好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一个国家群众体育的发展,不仅有赖于必要的物质条件,更有赖于国民的体育意识。提高国民的体育意识、健身意识,让国民真正意识到体育运动在得到身心愉悦的同时,更能增强体质、增进健康。这就需要进行有关的体育知识的宣传普及,尤其是健康保健知识的普及。终身体育以提高国民的健康水平为宗旨,因此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严格区别于竞技运动,而以健身理论为重点,加强体育保健知识的普及。体育保健学运用解剖学、生理学、卫生学和有关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研究体育锻炼参加者身体发育和健康水平,研究影响体育锻炼参加者健康的各种外界因素,并对他们进行医务监督和指导,使体育锻炼者能更好地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的效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