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980926
王道坤教授诊治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癌前期病变经验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3期
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王道坤;治疗经验,1高度重视,抓住机遇,2病证并重,准确诊断,3针对病机,辨证用药,4治胃之法,通降为要
     摘 要: 王道坤教授运用中医药诊治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癌前期病变,认为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癌前期病变病机以脾胃虚损为本,痰淤互结为标,终致热毒自生,提出以益气养阴、化痰通络、活血化淤、清热解毒为基本治法,并自拟方剂,灵活遣药辨治各型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癌前期病变。

    关键词: 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王道坤;治疗经验

    王道坤教授为国家级名中医,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0余载,其对慢性萎缩性胃炎(CAG)胃癌前期病变的诊治经验丰富,见解独到,并发掘敦煌医方研制成萎胃灵系列方剂,用于CAG不同证型的治疗,效果显著。CAG胃癌前期病变是指胃镜及病理组织学检查胃粘膜颜色发生变化,由正常橘红色转为灰白、灰黄、灰绿色,萎缩早期可见粘膜内小血管,后期可见粘膜下大血管,并且腺体减少,伴有假幽门腺化生、肠上皮化生、不典型性增生。王教授提出:“安全有效控制和逆转CAG胃癌前期病变向胃癌转化是中医药的最大优势。”笔者有幸随诊王教授,得其言传身教,对其诊治CAG胃癌前期病变经验略有心悟,现将其临床经验介绍如下。

     1 高度重视,抓住机遇

    王教授指出,对CAG胃癌前期病变的患者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认真分析患者目前的心理状态,而后为其做好思想工作,让患者坚定信心,配合我们的诊疗过程,共同战胜疾病。大量临床报道证实,控制和逆转CAG胃癌前期病变向胃癌转化是完全可能的。倘若患者对病情所惧,则情志不畅,肝气郁结,中焦气机阻滞,反而加重病情,为以后的临床诊疗带来困难。《素问·举痛论》:“喜则气和志达,荣卫通利。”心情舒畅,则全身气机条达,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CAG胃癌前期病变癌症的发生率为2.35%~7.46%,因此运用中医药控制和逆转其向胃癌转化显得尤为重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