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80087
民俗中的中草药略识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2期
中草药,,民俗;中草药;用途,1辟秽防病,2保健康复,江、浙一带民间有,3美容化妆,4服饰佩物,5洗浴,6日常疗病验方,参考文献:
     摘 要: 我国传统民俗中有大量的中草药。四时年节及礼俗中出现的药物很多,多数与卫生保健相关;民俗中药物的用途有辟秽防病、康复保健、美容化妆、随身服饰佩物、洗浴、日常疗病验方等;民俗是有群体性、倾向性的社会行为,并有地域性、传承性、历史性、民族性等特点;中草药的不少品种本身即由相关民俗演化而来;研究民俗中的药物有助于新药的发现或已知药物潜能的发掘。

    关键词: 民俗;中草药;用途

    《周礼》云:“俗者习也,上所化曰‘风',下所习曰‘俗'。” 〔1〕 民俗一般指相沿积久的风俗惯制,是一类具有群体性、倾向性的社会行为,往往可以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自然资源、科学文化、经济发展、民族心理等。好的民俗可促进整个社会的精神和物质文明,如《诗经·周南·关雎·毛诗序》云:“美教化,移风俗” 〔2〕 ,《汉书·贾山传》云:“风行俗成,万业之基定。” 〔3〕 中药置身于中华文明沃土,深受华夏文化渲染,更因其作为战胜疾病这一自然现象的重要工具,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其许多知识及相关技能逐渐衍化于日常习俗之中。民俗现象大多固然流于鄙俚,但内中不少却有着科学本质上的合理性。以下试举其例:

     1 辟秽防病

    我国民间有“夏吃大蒜冬吃姜,各种疾病可预防”等谚语。湖南、广东、河南等地民间有用蒜避厄的俗信:农家将大蒜悬挂于门户或置于各种食物上,用以驱瘟神。今研究大蒜具有解毒消肿、杀虫止痢、健脾、激活免疫功能等作用。另外,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故今病疫及岁旦,人家往往烧苍术以辟邪气。” 〔4〕 实际上作为辟秽使用最多的药物应是艾叶,我国大多数地区都有端午日门插艾叶的习俗。现代研究发现:苍术及艾叶烟熏可显著杀灭结核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等致病菌。寇宗《本草衍义》记载当时民间有在产妇房中以火炭沃醋气的习俗,寇云是因“醋益血” 〔5〕 ,《本草纲目》则云“沃醋”可“杀邪毒” 〔4〕 。实际上其 本质与现代喷洒过氧乙酸一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