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980547
张士卿教授应用取渊汤治疗小儿鼻渊经验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1期
取渊汤,,张士卿;取渊汤;鼻渊
     摘 要:张士卿教授应用取渊汤治疗小儿鼻渊,认为小儿鼻渊的发病以胆经郁热较为多见。取渊汤具有清泻胆热、清宣肺窍之功,随症加减,收效颇丰。附病案二例以资印证。

    关键词:张士卿;取渊汤;鼻渊

    张士卿教授为全国第三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导师之一,中医儿科学硕士、博士生导师。早年于北京中医研究院攻读硕士学位,师从儿科名医王伯岳,深得其旨。现从医数十载,学术功底坚实,临床经验丰富,审证精当,药多奇中。张教授善于辨证论治儿科各种疑难杂症,尤其对小儿鼻渊的辨治独具匠心。

    鼻渊又称脑漏,相当于现代医学的急慢性鼻窦炎。由于小儿脏腑娇嫩,行气未充,其鼻窦开口较大,鼻腔及鼻窦粘膜较嫩弱,御邪功能差,易于感受外邪,一旦伤风感冒,极易引发鼻塞流涕等鼻部疾患。同时小儿一些常见传染病如麻疹、白喉、丹痧、百日咳等也易伴发鼻渊。因此鼻渊在小儿中发病率较高,症状亦常较成人为重。

    小儿鼻渊的发病机理主要有外感风寒、风热,胆经郁热,肺气虚寒三个方面,而胆经郁热所致鼻渊为临床所常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05 字符